港股房企掀新一轮融资潮 10月房企融资超150亿

新京报  2012-10-19 07:59

[摘要] 先有融创中国宣布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后有龙湖地产也公布发行约4亿美元优先票据。相同的是,发债目的都包括收购新土地项目;不同的是,龙湖发债的利息更低。

“十一”周刚过,房企新一轮圈钱融资渐成风潮。

先有融创中国宣布发行4亿美元优先票据,后有龙湖地产也公布发行约4亿美元优先票据。相同的是,发债目的都包括收购新土地项目;不同的是,龙湖发债的利息更低。

与此同时,业内还传出世茂房地产有意寻求一笔规模达7亿美元的银团贷款。房企融资的一个窗口期已经打开。

10月房企融资意向超150亿

10月4日,融创中国发布9月销售业绩显示出,今年前9月,融创累计取得销售金额213.5亿元,同比增长58%。10月5日,融创即宣布拟发售优先票据。10月10日,融创公告称,成功发售4亿美元于2017年到期的高债券,票面利率12.5%。

融创对外透露,此次发行债券受到亚欧众多机构追捧,认购规模超过20亿美元。

不过几天之后,这一认购佳绩就被同期融资的龙湖盖过。龙湖地产10月12日公告,公司与汇丰银行等机构就发行2020年到期的6.87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所得款项为4亿美元。而此次获得40余倍的超额认购,认购量达132亿美元。

据北京中原地产等机构的统计,10月以来实现融资的港股房企还包括华南城、越秀地产等。加上融资传言中的世茂房地产,多家房企融资金额折合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另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里,房企通过发债等融资规模超240亿元。

海外资本市场打开融资窗口期

调控周期中,房企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一直是收窄的。海外融资一直是不少房企寻求的“取财之道”。对于近期多家房企海外融资,一家港股上市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9月中旬之前,资本市场对美国将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预期较为明确。9月中旬,美国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从国际大背景上打开了国内房企海外融资的窗口期。

在10月这一轮融资之前,龙湖地产曾于9月19日宣布配股融资30.89亿港元;此次又进行新的融资,被视为龙湖成功利用了这一窗口期。

不过,资本的垂青,也离不开房企自身表现的优异。“越不缺钱的时候,越能融到资;真正缺钱了,反而不容易融到资。”上述房企人士表示,10月前后融资启动与房企上半年销售表现回升亦有直接关系,诸如融创公布9月销售业绩恰在宣布融资计划前一天。融创前三季度销售同比增加58%;龙湖前9月销售同比基本持平,完成全年目标72%。此外,正在寻求融资的世茂房地产前8月就锁定原定的全年销售计划。

拿地扩张激发融资主动性

房企目前寻求融资,也源于扩张的主动性。正如不少房企公告中都提到融资获取的资金将用于发展新项目。事实上,融创、龙湖以及佳兆业等港股房企,今年都在进行扩张。10月8日,佳兆业就在佛山强势拿地。而在9月13日,佳兆业公告发行2.5亿美元12.875%优先票据。

作为近期海外融资的代表企业,融创今年接手绿城多个项目股权,斥资超过34亿元。融创还联手保利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拿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今年也已经多次表示,下半年将是拿地的一大机会。

龙湖今年在土地市场的开拓也备受关注。根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9月,龙湖年内拿地金额已经超过180亿元。可以对比的是,龙湖前9月销售281.2亿。拿地投入占同期销售金额的65%。

在业内人士看来,龙湖一直有逆周期操作的经验。在目前的土地市场上,龙湖取得的许多土地都是低价甚至底价拿地。包括8月在重庆一单取得四宗地等都是底价拿地。朝阳孙河地块起始楼面价超过18000元/平方米,被认为是一大热门地块,但最后龙湖拿地的溢价率仅为8.7%。

■观察

左手发力融资右手使劲卖楼

近期港股房企一系列融资,除龙湖地产此次融资利息较低外,融创、佳兆业等超过12.5%的利息还是接近偏高的水平。有评级机构也对个别房企融资评级展望给予负面评价。机构担心有关房企销售下滑,会对房企资金状况造成压力。因此,房企越借助于资本的作用,越需要稳定的销售回款作为后援。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对企业风险、业绩评估的变动,也取决于企业自身销售状况、现金流情况。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就表示,融资利率低对应着企业风险低、业绩优。比如中海、龙湖等房企都属于这一类。不过,房企要保持资本市场的青睐,加紧卖楼的同时,还必须注意保持稳健的品牌形象,“该加速的时候加速,该降的时候降,”一家A股上市房企高管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土地市场升温的情况下,部分港股房企前期拿地较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放缓拿地脚步。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13线齐发寻找好房子10月21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首付8万入房山 答题赢彩电万科惊喜不断 优惠9万

相关新闻:

房企融资动作频密 警惕海外融资背后"无间道"

房企9月海外融资超百亿 资金压力未明显缓解

融资成本微幅下调 房企再掀境外融资潮

房地产私募曝行业融资规模 今年仅50亿至70亿元

上市房企屡遭信用降级 流动性及融资风险是主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