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涨预期之下 房贷收紧影响有限

新华网  2012-11-17 07:24

[摘要] 近期全国多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在个人首套房贷款的审批要求上也比之前更为严格,审批难度有所增大、审批周期有所延长。

近期多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在个人首套房贷款的审批要求上也比之前更为严格,审批难度有所增大、审批周期有所延长。在广州,有媒体报道建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如果申请贷款者希望尽快放款的话,房贷利率则可能上浮到1.1倍,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按基准利率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一直是支持刚性置业需求的重要政策,而眼下相关政策的执行中,却遭遇纷纷收紧的趋势。

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升,会直接导致首次置业者贷款成本的增加,尤其对价格较敏感的刚需人群影响。以一套总价100万的房子为例,首付三成,贷款70万,20年贷款,如果按目前85折的优惠幅度计算,月供为4842元,累计利息为46万左右,而一旦取消房贷优惠,按基准利率付款,累计利息将变为55万左右,前后相差9万元。这无疑将加重本已资金相对紧张的首次购房者的负担。

这将导致刚需买家的购房负担增加,结果加重了这类买家的观望情绪。而笔者认为,尽管刚需买家受房贷优惠减少的制约,但在眼下的市场回暖预期之下,只要价格合适,不少买家依然会选择出手。

事实上,对于房贷收紧的影响和意义所在,业界有着不同的表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就认为,存在,房价就很难降下来,必须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进行调整。按揭贷款利率达到10%以上的时候,房价就会全面下跌。而在另一些研究人士眼中,相关房贷利率优惠的收紧,并不意味着政策风向的进一步向严。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就表示,部分中小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甚至上浮,其实是变相收缩业务。“这和中小银行的经营策略调整有一定关系,利率不打折其实就是变相告诉购房者们,我们不想做这块业务了。”

首套房贷利率收紧,究竟对调控效果来说,是压抑了房价上涨的趋势,还是有助平抑房价涨幅?基于不同的角度和数据,解读也有所不同。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此时收窄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导致首套房成交量下滑,反而推高市场成交均价,一定意义上来讲,收窄首套房贷利率对于平稳房地产价格方面的意义不大,有可能还会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起到不利方面的作用。

从近期广州市场的成交表现来看,尤其以刚需买家青睐的低房价近郊区域来看,反而继续是成交热点。以南沙市场为例,10月成交大幅上升,由于目前该区域房价相对市区仍处于低洼,而看涨趋势已成为共识。在此背景下,成交量价齐升的局面自然而然地出现。需要指出的是,刚需买家出手时,同样将物业作为重要考虑因素,而不是单单因为房贷优惠缩减而却步。

此次首套房贷利率收紧,是银行基于年底信贷额度紧张考虑所作出的短期行为,虽然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会因此增加购房成本,购房负担加重,但由于近期楼市成交回暖趋势明显,市场预期向好,市场货量充足,刚需客户选择性较大,因此此次首套房贷利率收紧,对实际市场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