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杭二手房放量 称无关官员财产公开试点

中国新闻网  2012-12-12 15:29

[摘要] 数据统计,1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的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增长。对此,坊间传说是因为国家试点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以至拥有多套房产的部分官员急于脱手名下房产。

数据统计,1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的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增长。对此,坊间传说是因为国家试点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以至拥有多套房产的部分官员急于脱手名下房产。12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多名房产,表示,目前市场波动主要是受一手房市场影响所致,官员财产公开导致的房产抛售在二手房市场占很小,对于市场影响不宜过高估计。

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二手房市场历来是楼市的“晴雨表”,它的交易情况最能反映整个市场的活跃程度。11日,记者了解到,上个月国内多个城市二手房交易逐渐回暖,呈现出二手房市场本年度的一个小高潮。

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及多个机构的调查数据均显示,1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的势头比新房市场还要猛烈,在连续三个月下滑后出现反弹。二手住宅合计签约14449套,环比10月增长了26.2%,同比则增长了94.5%,接近。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399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3.2%,同比涨幅达6.3%,达到今年以来的值。

在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上海二手房房价环比10月略涨,成交量随着部分买家追涨入市,也再度呈现回升之势。

广州的二手房市场成交也十分火爆,各大中介公司公布的成交数据均显示,11月二手住宅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除了北上广一线城市外,浙江杭州11月的二手房市场也迎来了“淡季不淡”,不仅成交量有所上升,成交均价也微微上涨。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11月份杭州主城区二手房共签约2308套,环比10月份增加622套,增幅36.89%;其中二手住宅签约2178套,环比10月份的1607套增加35.53%。

从成交情况看,11月杭州二手房市场成交是继今年8月份以来,市场成交首次突破2000大关,成交量大部分集中在下半月。

而近期有消息称广东试点官员财产公示。申报公示的内容包括官员家庭及其子女的房产情况。瞒报财产,将一律先停职再调查。

有舆论将此与二手房放量进行挂钩。而近期一系列因为房产曝光而导致官员落马的“房叔案”也进一步强化了这种舆论。坊间有说法是因为国家正在着力推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信息,导致那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们赶紧将名下房产脱手出清,所以才引发二手房产市场爆棚。

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认为,二手房入市量大增和公布官员财产数量的说法并没有太大关系。如北京的二手房交易数量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购房者对房的需求,而北京四环以内基本是没有新房,这就造成了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增的现象。

浙江本地房产章慧芳也表示,11月二手房交易增长仍以刚需用户为主,并且很大程度上与一手房市场有关。以杭州为例,一手房市场三四月份价格战致使不少房源,五六月份开发商以价换量,七月份价格出现回调,等到十月份,一些楼盘价格回到去年水平。

“一手房价格回升,二手房价格相对稳定,购买二手房更加合算。”章慧芳分析。

而对于官员财产公开对于地产市场是房价的影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对媒体表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备受社会关注,一旦财产公开制度推出,官员们拥有的多套住房将会提前脱手入市,这也将对房价走低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认为财产公示首先并不会导致大规模抛售。房产作为大宗商品,官员抛售房产变现存在更大的风险,所以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而且在变现的过程中,更容易被曝光。

张大伟同时认为,即使出现抛售,官员房产占市场份额不超过10%。目前,北京现房一共700万到800万套,网上说300多万套是官员的,这种说法根本不可能。

浙江本地房产章慧芳认为,官员财产公示如果实行,今后会对二手房市场产生一定影响,这种影响会像水晕效应一样,慢慢化开,而这种交易在市场上大概占5%到10%之间。

而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此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少数官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当房子成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由贪官藏起来,这样的话房地产才会回复到正常的市场。

然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任志强则反问道:目前中国的干部总共60万,即使人均算上两套住房,又能有多少供应?也就是说,即便是二手房市场增加了120万套供应,对于缓解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也只是微不足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