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领衔今年民生“关键词”:多点透明 少一些房妹

燕赵都市报  2013-01-27 08:43

[摘要]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开幕,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心实意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细览一件件的实事,可以欣喜地看到,2013年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更加实惠、丰厚的民生大礼包。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开幕,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心实意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细览一件件的实事,可以欣喜地看到,2013年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更加实惠、丰厚的民生大礼包。

报告原声

“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2万套、竣工22万套、投入使用18万套,确保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公平分配。”

关键词/

保障房

两会原声:多点透明,少一些房妹

“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房建设无疑是温情的一项举措。值得提醒的是,保障房的分配一定要公开透明、要有监督机制。”夏培鑫委员说,近期媒体接连曝光的“房妹”、“房叔”不就是因为保障房的分配不透明,缺少监督的结果吗?“在利益面前,有些官员的自律是靠不住的。”夏培鑫委员建议,保障房一定要有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让保障房真正给低收入群体带来保障。

部门行动:保障房分配无缝隙监管

河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保障房分配的无缝隙监管。比如,资格审查中认定申请者资产,有了住房保障、民政、公安、财政等十余部门联审协查机制。

分配过程中采取轮候、摇号等方式,减少人为因素干扰。采取动态管理,对不符合保障条件和原有基本情况发生变化后不再符合保障标准的,及时予以退出。

报告原声

在阐述我省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时提出,“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实现翻番”。

关键词/

收入翻番

两会声音:

百姓腰包鼓起来是的民生

“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是的民生。”徐光泰委员坦言,我省的GDP和财政收入在均排在前列,百姓的实际收入排名却在后面,这体现出当前的收入分配不合理。有个词叫做“国强民富”、“藏富于民”,但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富起来,并不是政府简单地“涨工资”可以解决的。

徐光泰委员分析说,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从财政领工资的人都可以通过政府的调控措施实现涨工资。但更多的人群是在企业工作,他们的工资收入受市场影响,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并不直接,仅仅是发挥指导价和促进作用。因此,要全面实现百姓的收入增长,最根本的还是调整产业结构,让更多的人群在一些高附加值的行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而不是拥挤在那些传统的低端产业。“如果企业的利润本身就微薄,怎么可能主动为职工涨工资呢?”

部门行动:

今年实施工资收入助增工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居民收入倍增的途径主要有三个: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搞好收入分配。今年,我省将以实施工资收入助增工程为重点,加快建立正常工资增长机制,提升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具体来说,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制定发布工资指导线,继续开展发布重点行业工资指导线试点。开展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活动,提高工资集体合同覆盖面,鼓励和支持企业为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合理增加工资。适时调整工资标准,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低收入劳动者工资稳定增长。

报告原声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关键词/

高质量就业

两会声音:“高质量就业不仅要收入高,还要有保障”

“听到高质量就业这个词时,我非常高兴,这说出了很多职场人的心声。”徐光泰委员说,和那些冷冰冰的就业数据相比,高质量更能体现政府在就业工作上的努力和决心。“高质量就业带给人的是一份踏实、稳定、相对富足的生活。如果一位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签约了一份工作,工资却只有1000多元,没有住房补贴、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租住在的郊区房,扣掉最基本的生活开销工资就光了,存不下钱买房子、不敢结婚、不敢养孩子,这样的就业状态真是可怕。我感觉高质量的就业有两层含义,首先是劳动者对社会贡献大、收入高;其二是这份工作要安全、稳定、有社会保障。”

部门行动:全力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义珍表示,当前我省就业总量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就业质量不高、稳定性不强。今年,我省要以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为重点,全面促进充分就业。

首先是要对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政策进行梳理归纳,借鉴吸收兄弟省市好的做法和各市县新鲜经验,形成一套完整、系统、便于操作的政策体系,力争在2013届毕业生离校前出台,以尽快发挥政策的促进效应。

其次,从规范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做起,使每一位求职者都能够明晰地了解能够享受的政策支持和公共服务;其三,以“两后生”为重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提高低端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其四,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专家队伍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成功创业,以创业再带动就业。

报告原声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0%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以上,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340元、参保率稳定在95%,提高城乡居民医疗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

关键词/

社会保障

两会声音:“农民对55元养老保险金很感恩”

崔雪琴是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成立农村合作社,是一位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提起近两年农民的社会保障,她感叹变化太大了,“多少年来,农民的生活是最辛苦的,现在每个人都有了养老保险和医保,老百姓都非常感恩。”

崔雪琴代表告诉记者,农民最羡慕城里人的不是他们的工作,而是他们退休以后可以领取“养老金”,生病住院后可以报销医药费。有了新农保和新农合,农民也有了养老和医疗保障,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不用缴纳一分钱就可以按月领取55元养老金。钱虽然不多,却足以让这些老人喜笑颜开。

崔雪琴代表笑着说,“以前农民教育孩子总是说好好学习,将来跳出农村当个市民,现在大家又说当个农民不想上班受拘束也不错哩!”

部门行动:

省人社厅称———今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提高10%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也将提高。

省卫生厅称———新农合支付限额今年将提高到9万元,实际补偿比提高5个百分点。我省全面推开肺癌等14种重大疾病保障,大病保障病种增加到20种,补偿水平不低于70%;在石家庄、唐山开展大病保险试点,补偿比不低于新农合补偿后个人自付费用的50%。

 

民生数字

2012年全省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3115.5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5%。

今年,我省要解决70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000所,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为5万名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700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市民原音

民生大礼包别忽视了“夹心层”

昨日,听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了很多的民生利好,正在省会维明街上一家药店买药的张学兵女士很期待地询问记者都有什么好政策。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要提高10%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也将提高;新农合报销水平又提高了5个百分点,建设保障房18万套……”记者列举了一些。

听记者说着,张学兵不住地点头,“都是好事,都是好事啊!只是遗憾,和我关系不太大。”张学兵诚恳地询问记者,“我和爱人的工资收入加起来每月有5000多元,不算高,也不属于低收入群体。那些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房、低保金和各类补贴和我们不搭边,可我们过得并不轻松啊,有没有一些优惠政策呢?”

张学兵将自己称为“夹心层”。“每月要还近2000元的房贷,孩子刚刚上幼儿园,除去日常花销也攒不下多少钱。我基本上不逛商场,买东西都是在早市或超市,给孩子买衣服总是挑的,一些贵的水果也舍不得吃。”

张学兵希望政府能多关注一些“夹心层”群体,“我们过得也很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