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用"经营"理念推进农村城镇化

中国日报  2013-01-28 14:55

[摘要] 27日,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办副主任彭秀琍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用“经营”的理念大胆推进农村城镇化。

27日,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办副主任彭秀琍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用“经营”的理念大胆推进农村城镇化。

彭秀琍说,近年来,我省城镇化水平虽然有了快速提升,但城镇化率仍然低于平均水平。

他认为,思想认识不够解放是阻滞城镇化进程的根本原因。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担心城镇化占用土地。但实际上,缓解人地矛盾的办法是减少人均非农耗地,可以肯定,目前人均非农耗地城镇是远远低于农村的。比如,一户城镇居民耗地为30平方米,人平约10平方米;而在农村,一户家庭耗地200平方米的现象十分普遍,人平达到50平方米。对比可以看出,农村人口非耕地占有量是城镇人口的5倍以上。这说明,实行农村城镇化,从总量上讲,不但不会增加土地耗费,还会大幅减少。

——担心城镇化后居民就业难。失业问题并不是城市化带来的,而恰恰是城市化水平偏低导致的。“城市化是社会各项产业和就业岗位的‘孵化器’,城市化程度越高,产业越多,岗位也就越多。随着城市化发展,还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产业和就业岗位。因此推进城镇化,不仅不会带来就业难,反而会解决就业问题。

——担心社会管理。城市扩张确实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系列诸如交通拥堵、治安秩序不好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只是发展中的问题,终究会逐步解决。从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上而言,农村面广,社会公共服务很难覆盖,只有城镇化,实现公共服务才有可能。

——担心粮食安全。对于农村劳力转移,很多人会直觉地说,都不搞农业,将来吃什么。“这个问题看似有道理,但经不起反问,过去那么多人搞农业,为什么还是没饭吃?粮食的安全,不是由农业人口多来保证的,而是由科学技术、规模经营来保证的。小农经济永远解决不了温饱。”

如何推进农村城镇化,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

彭秀琍建议,要用“经营”的理念、“经营”的眼光来大胆推进这项工作。首先要树立城镇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经营意识”,对规划建设用地近期和远期的价值作出预测,充分发挥每一块土地的经营价值,实现政府、企业、村民等多方共赢的局面。其次是要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并将发展工业园区和加快工业向园区集聚作为推进城市化的主要手段,广纳人才,用人力资本激活和放大园区经营资本,既吸引规模企业,又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条件。第三是要加快村的建设,将村的建设实施市场化的操作,对一些经营性服务项目实行主体多元化;从立法上加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改变居民、农民建房“二元化”现象;要以经营的理念,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筹集建设资金,这是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中最重要的后盾和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