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新政引各方热议 重拳之下须防误伤

中国新闻网  2013-03-03 08:27

[摘要] 中国楼市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日前出台,其中,增加供给、强化限购限贷等内容,被业内人士形容为近年来楼市调控的又一记重拳。而个人售房征20%个税,是“国五条”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的条款,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楼市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日前出台,其中,增加供给、强化限购限贷等内容,被业内人士形容为近年来楼市调控的又一记重拳。而个人售房征20%个税,是“国五条”细则中关注也是争议的条款,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手房课重税被指“休克疗法”市民忙过户

细则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前虽已有类似的政策,但此项税收在大部分地方是按房屋总价的1%征收。

这记引发业内哗然的重拳,被誉为“对短期者”精准打击,《扬子晚报》认为,这对投机客来说“几乎是休克疗法”。

以一套房主原购房值50万,目前总价200万的普通二手房计算,按之前1%的个税计算为2万,而新政后按照差额的20%计算,个税将达到30万元,比之前增加了28万元,相当于当前房屋总价的14%。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在二手房交易中,虽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由买方缴纳契税,卖方则承担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都由买方来承担。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若这项政策得到严格实施,二手房市场购买需求及业主出售意愿都将受到明显影响。

得知二手房交易将征重税的各地市民,今天开始便忙着赶到房管所过户。据报道,南京房产交易今天挤满了来办过户的市民,过户和缴税等窗口前面都排起长队。其中许多市民都是获悉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他们想在政策出台到执行落实的这一段“空窗期”内,尽早将房产过户手续办好。

重拳征税须避免误伤业内期待更完善措施

虽然按20%的标准征收个人所得税并不是一个新规定,但依然遭到了很多争议,如此大幅度地提高卖房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投机需求,但不分套数、不论买房年限,“一刀切”的按所得20%征税,让改善型买房呼“伤不起”。

有舆论担忧,虽然细则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为出发点,力求解决更多民众的住房问题,但在热点城市房源供不应求的状况下,新增的个税税负或将再次转嫁给购房者,加重其购房压力。

一位微博名为“一月的刘志摩”的网友分析,若房主不愿意放弃利润,势必抬价销售,可能导致两种情形:一种是将税负直接转嫁给购房者;另一种是普通民众转买为租,再次推高了租金的价格。

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对二手房交易课重税可能打击投机,有助于抑制房价的上涨,但是此举会波及“改善需求”,同时可能推高新楼盘和房租的价格。他强调,交易环节20%的税率偏高,未来需要适度下调。

媒体称房价屡调屡高政策需精细化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随后出台的“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国十条”、“新国八条”,再到出炉的“国五条”及其细则……10年里,国务院先后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

新华社文章称,10年持续的调控,房价一路走高。如何吸取过去教训,既做到房价合理回归,又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文章称,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限字令”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

由于购房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一刀切”的政策难免会伤及无辜。说,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房价调控需要精细化的差别对待,政策条款必须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作出区分。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3.30大看房抢折扣

相关新闻:

国五条细则:二套房首付和利率提高 卖房征20%税

国务院公布房地产调控“国五条”实施细则

国务院发文继续加强调控国五条细则十大亮点

“新国五条”细则发布 二套房贷利率首付双升

“国五条”细则剑指一二线城市 中国楼市或降温

“国五条”细则发布 六大措施加码楼市调控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