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国五条细则相继出台 金融地产轮跌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4-01 08:15

[摘要] 近日银监会重拳清理资金池业务让金融板块是银行股遭遇重创,而各地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相继出台,也令调整中的地产股承压。金融地产两大重仓板块的低迷表现,使得一些公募基金的净值遭遇缩水。而最新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不少公募依旧看好银行等金融板块的未来走势。

近日银监会重拳清理资金池业务让金融板块是银行股遭遇重创,而各地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相继出台,也令调整中的地产股承压。金融地产两大重仓板块的低迷表现,使得一些公募基金的净值遭遇缩水。而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不少公募依旧看好银行等金融板块的未来走势。

上周四,银监会针对“非标准化债券资产”即银行表外业务发布多项新规。银行股开盘即遭遇大量卖盘甩卖,并最终带领A股市场再次探底。作为公募的传统重仓板块,金融股大跌也引发部分基金净值单日。

当天,兴业银行跌停,平安银行、中信银行跌幅超过9%,除四大行之外其他银行股跌幅均超过6%。同时,券商股平均跌幅也超过6%。当日公开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609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仅有13只净值上涨,而以金融板块为标的的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单日跌幅达到5.53%。

除指数型基金外,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当天以4.29%的净值跌幅在股基中领跌。《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该基金年报发现,去年末其对金融保险业的资产配置比例为10.81%,共计持有9只银行股。

年报数据显示,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品牌优选无疑是对金融板块最看好的基金之一。2012年末该基金持有的金融保险业股票公允市值为43.47亿元,占其净值的42.73%,为该基金大重仓板块;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等四只金融股。上周四,该基金净值下跌3.99%。

历史数据显示,金融板块曾长期占据公募重仓板块的位置。不过,去年三季度末公募集体低配金融股,但之后的12月初银行股等金融板块引领A股大幅反弹,导致不少基金错过行情机会。其后,行情“迫使”一些基金再度追涨金融板块,使得去年四季度末金融板块重返公募行业配置“老大”的位置。2012年年末公募对金融保险的持仓比例由三季度末平均的9.14%大幅提升至12.10%。

面对金融股日前的,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就指出,银行股带来“抄底”绝佳机会。

纵观年报也不难发现,公募基金对于金融板块的青睐依旧。大成价值增长基金就表示,将以金融地产作为核心配置,围绕早周期的逻辑,适度增持水泥、焦煤、铁矿石、汽车和家电行业。大成行业轮动表示行业配置围绕两条主线:一是沿着经济复苏主线寻找估值水平低、盈利出现改善的行业和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二是中长期看好稳定增长的消费类板块。年报显示,除上述两只基金外,大成蓝筹稳健、大成策略回报、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内需增长、大成新税产业等多只基金的大重仓行业均为金融业,而房地产业、医药生物行业也是大成基金重仓较多的行业。

从年报披露的增持行业看,金融、地产依旧是公募增仓的主要方向。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银行股在之后风险已经被释放。纵观整个市场,防御性显然是主流,金融板块是很好的标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