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访莫天全:房产税成调控神器 全面推进任重道远

房天下  2013-05-31 13:23

[摘要] 我国在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试点的工作已有两年多的时间,然而,房产税对房价发起的这场“狙击战”变成了一场没有结果的持久战,试点房价并未受到影响……

;

房天下讯 我国在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试点的工作已有两年多的时间,然而,房产税对房价发起的这场“狙击战”变成了一场没有结果的持久战,试点房价并未受到影响……

新华网访莫天全

新华社采访莫天全

房产税,这专门用来打压房价的神器,为何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呢?房天下总裁、中房指数系统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房产税确实不是跟房产价格有那么直接关系的一个事情,房产税它实际上是税的问题,税的问题就会变得比较复杂,是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因此,房产税并没能成为抑制房价的“定海神针”。而且,也没有增加地方税源。

有数据显示,上海将房产税征收对象界定为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并超出人均60平方米以上部分,以及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住房,税率为0.4%-0.6%。而重庆征收房产税的方案则是对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以及重庆无户籍、无工作、无的外地客的第二套房开始征税,税率为0.5%-1.2%。

对于上海与重庆两个征收房产税的试点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莫天全认为上海和重庆并不能代表中国不同城市的情况。他表示,有了上海和重庆这样的大城市作为试点,还应该“分不同类型的城市做试点”;其次,在一个城市中,还应该分步骤、分时间段、分物业类型来实行,不要像上海和重庆一样“一下子就推出去了”;第三,还要从增量向存量房过渡,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房产税真正发挥功效。但存量房获取渠道复杂多样,这就增加了房产税改革的难度,房产税全面推进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