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公积金月缴存上限3760元 比去年增加396元

北京青年报  2013-06-11 05:59

[摘要] 按照公积金缴存上限的计算公式——上一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均工资的300%,分别乘以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2%,得出今年个人和单位月缴存上限1880元。

按照公积金缴存上限的计算公式——上一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均工资的300%,分别乘以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2%,得出今年个人和单位月缴存上限1880元。7月1日起,2013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3760元,本年度的缴存上限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96元。

从7月1日起,北京市职工公积金月缴存上限调整为3760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度上限均为1880元,原则上不允许突破这一规定缴存公积金。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统计局《关于公布2012年度北京市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通知》,2012年度北京市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根据这一数据,北京公积金调整了缴存上限,从7月1日起,2013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3760元,本年度的缴存上限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96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1880元。

从2008年开始,公积金将单位和个人缴存公积金的比例从8%-12%的浮动比例统一调整为12%。在此基础上,公积金还会根据上一年的北京市平均工资进行测算,以确定当年的缴存上限。按照上一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均工资的300%,分别乘以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12%,得出个人和单位缴存上限1880元。

在实际执行中,个人公积金缴存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的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部分也按照这一标准执行。只要在公积金规定的上限内,都可以正常缴纳。而之所以官方规定上限,主要是因为国家财政在住房公积金上给予了很大的税收优惠,个人所缴存公积金免缴个人收入所得税,而单位部分则是可计入成本,在税前列支。

作为社会的基本保障制度,公积金是为了保障基本的住房需求,设立缴存上限,是为了防止这一机制被部分高收入公司和人群当做避税港。当然,设置了上限也可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至于为何是7月1日之后执行,这主要是因为公积金年度规定所致,一般为当年7月1日到下一年6月30日。此次公积金公布了公积金月缴存上限,并没有公布月缴存的下限。一般而言,公积金缴存下限主要以北京市过去一年工资水平为基数。如果这一基数公布并发生调整,公积金月缴存下限也会发生变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