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万良:家居百强企业推动民族工业发展

——中国建筑装饰信息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产业网   2013-06-27 15:06

[摘要] 由中指研究院主办,中国装饰装修及材料指数系统、中国家居产业TOP10研究组共同承办的“2013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五届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家峰会”于6月27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

产业网讯:由中指研究院主办,中国装饰装修及材料指数系统、中国家居产业10研究组共同承办的“2013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五届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家峰会”于6月27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大会旨在发布2013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掘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群体;探讨在新形势下,家居百强企业如何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打造产品,实现有质量的规模化发展。

2013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研究报告

【田万良】: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高兴今天能够参加我们这个家居产业百强的研究报告的发布,我是今年3月的时候,由于身体的原因,就辞去了原来在建装协的职务,因为吕会长今天在外地没有办法参加这个会,所以我想我还是代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对这次会表示祝贺。搜房网中指研究院对我们家居产业的研究呢,连续进行了六年,正式发布我们这是第五次,搜房网作为我们家居产业的一个榜媒,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产业发展的研究,对推动产业的发展做了很多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推动产业发展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再次代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对搜房网和中指研究院对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田万良先生演讲视频

在过去的工作中,我和莫总和黄院长对接的多,做了很多具体工作,那么今年呢,指数发布和我们产业研究报告发生了很多变化,把过去单一的一个行业协会发布成联合的协会、商会、产业链打通,大家共同来支持这个产业的研究,今天我们来了很多其他协会的同仁,由我们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龚权名誉会长,因为我们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会长刘义和王林鹏总裁本来也是要参加今天的会,因为他们今天在成都有重要的活动,一个是设计师的活动,还有一个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地方推动的活动,所以今天他们也都不在北京,我们林产工业协会石峰秘书长,今天是从西安飞回来,晚上还要赶到石家庄去,明天那边还有中的会议,也支持我们的会议,而且脚还有伤,我们中国建筑装修材料协会任长青秘书长,今天也来支持这个会,所以我想今后中国指数研究和中国家居产业百强的研究会有更全面、更公正、更好的结果。

借这个机会也对家居产百强提几点建议:一要增加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科技水平、知识产权研发,这方面的权重,在评价体系当中的权重,上一届我们百强研究的时候,我当时也说了一个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就是我们怎么判断一个企业的科技水平,我们怎么判断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或者说我们当初拿出来一个数据,国际上公认的,判断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最有力的证据就是看在国际上通过三重认证的数量,三重认证是指的一项专利在美国、欧盟和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同时做了申请,并在当地的的专利机构通过认证的专利,那么这个数据2011年的时候,美国和欧盟分别超过了一万四千多项,日本是一万三千多项,而我们中国只有473项,中国向境外全球国家申请的专利不包括三重认证,这些专利总的数量只占全的1%,所以想我们这一块还是弱,我们发展实体经济也好,科技创新也好,所以我想在今后的指数研究和我们的百强研究当中,这一块的权重还要加强。

再一个加强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市场信誉度,就诚信度的评价,在指数当中的权重,比如说我们举例,今天是王总没有来,如果不是成都有会的话,王总肯定来参加这个会,居然之家也有一个公认,是行业里的正能量,居然之家有三大贡献,就是他超越了国际上的大品牌,在中国占了主导的地位,我们现在如果去吃饭、买东西,可能都要去家乐福类似的超市,国外的洋品牌垄断中国市场不正常的现象,居然之家为中国挣了一口气,我们居然之间的民族品牌超越了加多宝,在中国做的好,这是个贡献。第二个业绩就是他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先行赔付,到明码实价,每年都有创新,今年又提出了三包服务承诺三年,这是都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做了很大的贡献。第三个贡献就是居然之家这个平台成就了一大批中国民族企业,就是中国的家居国有的品牌,在居然之家这个平台上,扩大了市场份额,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说呢,就是要把对社会贡献大的,有社会责任的指数研究也好,评价也好,要有一个权重。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家居百强企业要着力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培育家居产业的国家队,打造中国民族实体经济,这是重要的。我昨天从厦门回来,半个月以前去了一趟福建,在家居领域有两块,一个是红木的家具,一个是实材,以红木为例,从传统工艺来讲是北京、广州、福建三大城市。实材我们任何一个材料,在中国都有N多个大的国际品牌,那么实材呢,实材水投也占了绝大多数,无论是全球、东盛,包括北京的丽都等等都是实材的品牌,我们虽然进口外国的实材,但是中国的品牌在中国独领风骚,我想这个在今后还是要加强。

借这个机会我想跟家居的企业说,大家要有信心,我们这个产业对人居环境的关联度,对人类的身心健康。第二我们是国内的支柱企业,我们从侧面看,中国北京的建材展,建博会,今天的北京的木门展也是新国展的全馆,今年8月7号在上海召开的壁纸展,去年是在上海的世博会的展馆,搜房网上海分公司的李秀秀经理带着我们团队,再了一个很好的论坛,受到了企业的欢迎。那么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量40%,就是上海的世博容纳不下,我们从这些展览,包括上海的其他展,从展览的规模上不但没有萎缩,还有大的增长,家居作为内需经济还是可持续发展的。

再一个我想说要转变增长方式,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他说日本有1.3亿人口,百年以上的企业达到2219家,其中39家有500年以上的历史,那么我们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十倍还多,百年以上的企业就十来家,根本的原因在于日本人作风扎实,中国人崇拜物质财富比较浮躁,我们的企业在获得成功以后,不再喜欢静下来,辛苦钻研产品,而是喜欢品牌运作,广告,资本运作、并购整合资源、土地人脉等等。苹果是级的企业,成功,从去年开始在北京的各个,苹果有一个完全是产业链的展览会,北京市政府为了拉这个展览会,赞助了1600万元,之所以成功跟乔布斯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乔布斯对苹果做出的贡献,就在于他16年以前,针对苹果企业的问题,发出了苹果正在死亡的警告,乔布斯发现很多公司一旦有了规模,销售人员便取得了公司的主动权,匠心、匠魂都没有了,企业核心力的衰减死亡是早晚的事。这些年来,在我们的行业,也尽吹风噪之风,销售为王、渠道为王、市场为王、品牌为王,都成了企业发展天经地义的大事,要做百年企业,必须有这种工匠的精神,我们的百强企业要用民族的匠心、匠魂来推动产业发展。

今天我们美巢的张经甫张总也来了,张总在这方面做的好,带了一个好头,在装修的基础材料研发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前几年我和张总去郑州,郑州也有一个美巢,产业链可以打通,张总也考虑在郑州建分厂的事,大家在一起交流,郑州的美巢也在百强之内,他们发展也很快,2012年住宅装修板块完成了14.6个亿,他们的橱柜和家居自己生产的双双多亿,作为中原地区规模产业园已经投产,走上了发展的轨道。

由于时间关系,我原来还准备了一些经济安全的事,我想也借这个机会祝贺我们的百强企业和能够融入百强企业,也希望的企业家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对家居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有企业的参与,有协会和商会的参与,我们的装饰装修的指数以及我们家居产业百强的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