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鼓励租房"老少配"一周6天陪老人用餐可免租

解放日报  2013-06-29 08:26

[摘要] 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一些机构出台项目,鼓励大学生租住老年人的房屋,与老人互帮互助,实现“双赢”。福井大学二年级学生近藤秀佑(音译)今年1月入住福井县福井83岁居民山本幸雄(音译)家中。

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一些机构出台项目,鼓励大学生租住老年人的房屋,与老人互帮互助,实现“双赢”。

福井大学二年级学生近藤秀佑(音译)今年1月入住福井县福井83岁居民山本幸雄(音译)家中。两人由最初的陌生逐渐熟络起来,近期经常一起就餐。自妻子去世后,山本幸雄一直独自生活,时常觉得孤单。共同社27日援引他的话报道:“现在,我感到鼓舞,内心变得愉悦、平和。”谈及与八旬老人同住的感受,近藤秀佑说:“我觉得挺舒服。”

一老一少的缘分始于福井大学和福井地方政府共同发起的一个寄宿项目,鼓励学生租借老年人的房屋,共同生活。项目要求,房东老人生活上必须能够自理;房东和房客自行协商宵禁和房客试住时间;月租金不超过2万日元(约合202美元)。福井大学副教授菊地义信(音译)说,寄宿项目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老少之间相互帮助。此外,该项目也给房东老人带来一定的额外经济,让他们更觉安心。

三菱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松田友男说,法国也有类似项目。相关机构鼓励年轻人与老人共同生活,一方面让老年房东觉得自己帮到年轻房客,有益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有助年轻人减轻生活负担,譬如项目规定,如果年轻人一星期中有6天陪伴老人共同享用老人准备的晚餐,就可免付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