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丰确认绿地借壳 上海国资资产整合有望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27 07:19

[摘要] 金丰(600606,SH)9月24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有关股东接洽、商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金丰(600606,SH)9月24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有关股东接洽、商谈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研究之中,交易各方对重组方案正在进行协商探讨;并宣布自2013年9月24日起继续停牌30日。

一位地产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告确认了绿地集团借壳上市的可能性,此举预示上海国资地产重组在即。

重组令双方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地产集团分别持绿地集团、金丰、中华企业(600675,SH)三家房地产企业股票34.68%、38.96%、36.36%,均为大企业法人股东。这层关系使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显得顺理成章。

一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丰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一直以来与中华企业维持着同业竞争的关系,但金丰却难以保持持续性盈利。

金丰2012年年报显示,受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公司在售项目去化未达预期目标。全年共实现收入约1.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3.03%。

而绿地作为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却一直没能获得A股市场融资平台。同为国资委旗下资产,由绿地来借壳金丰可谓顺其自然。不仅能免除同业竞争的尴尬,也为绿地提供了一个参与A股市场的良好契机。

分析人士透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除了双方互惠,也为上海市国资委资产整合助了一把力。据了解,上海国资委2012、2013年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为38%和40%,但目前仅完成36%。

仍有难题需解决

从目前双方重组进展来看,绿地借壳金丰上市A股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但即使如此,成功借壳的背后还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

绿地今年上半年实现业务经营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预销售金额653亿元,预销售面积714万平方米,均位居行业第二名。

公开资料显示,金丰市值约27亿元。从市值来看,金丰想要承载绿地集团这样的千亿级地产航母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薛迥文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绿地势必要经过多轮增发才能将大部分资产注入其中,这不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在注入资产的过程中还需要规避同业竞争的问题。

事实上,绿地旗下业务板块种类繁多,短期内不可能将其全部资产都注入到金丰,势必要经过一番策略布局。

申银万国报告分析认为,绿地集团共有六大板块业务,主营业务房地产板块占比约54%,次支柱产业能源占比33%,酒店和商业占比约7%,金融、建设建筑、汽车板块则比重更小。绿地集团可能通过盛高置地在H股注入资产规模较小的酒店和商业板块,而通过金丰在A股分多次注入房地产开发板块,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

不仅如此,复杂的股权结构一直以来是拖累绿地上市的绊脚石之一,虽然地产再融资目前的政策口径确有所松动,但房地产公司资产重组、借壳等方面的政策环境尚不明朗。

对于借壳一事,绿地方面表示,目前一切以金丰集团发布的公告为准,有结果会时间公布消息。

“楼市 双抢行动”9.28北京大型看房团

新地标时代 时 墅生活 区域扫描之亦军突起 

相关新闻:

国兴地产易主背后:财信地产谋借壳上市

国兴地产易主背后:财信地产谋借壳上市

绿地借壳登陆港交所 2018年目标销售额超500亿港元

绿地"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将注入最项目

房企集中"借壳"拟上市 业内:大于融资

娱乐地产:

莫让不小心挡了财运 玄关装修有诀窍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揭秘 赶快去抄底买房

老外眼里中国十大奇丑建筑 真的那么不堪入目(图)

小小一方书房装修空间 冥想发呆小小天地(组图)

达人分享5万装88平简约婚房 35图细看阳台变厨房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