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预测:下半年房产税试点将扩容

中新网  2013-10-03 18:24

据了解,20年前就倡议政府应该出台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制度,而且在历次房地产调控中都精准预测房价走势的任志强,无疑是对房地产政策最有资格发声的业界大佬。

在他的回忆录《野心优雅》新书发布会后,任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原有条件去扩大试点,没有意义。应该把上海和重庆这两个城市试点之后的优缺点总结出来,这样,才有扩大(试点)的条件。”

记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向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都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业内人士推测,今年下半年房产税试点将扩容。你认为试点应如何推广?

任志强:扩大试点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按原有条件去扩大试点,就没有意义。那是扩大城市,不是扩大方法。现在方法都没有(找对),凭什么扩大城市?如果试点搞两年都没有成果,就该废了。

记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表述,新一届领导班子与上届政府有很大差别。现在几乎不再提调控、提打压房价,而是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进行棚户区改造,推动住房反抵押养老等。对于这一思路,你认同吗?

任志强:有些思路我是认同的,特别是对中央提出要建立全社会保障性住房制度。我在1998年就提出这个观点了。如果从那时候推进,到现在,保障性住房早就超过40%了。你还会担心房价问题吗?

现在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且想好了解决办法,那么无非就是时间问题。不过,他们现在的做法,恨不得在一两年之内就解决了,盲目搞大跃进,这是不对的。

任志强:房子还没到真正贵的时候。现在不买,涨了以后你就更买不起了,这是已经发生了几十年的现实。如果现行土地政策不发生变化,公共资源配置情况不改变的话,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任志强:从现有讨论看,政府已经提出一些土地制度改革的想法,可能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措施。比如说,关于农村建设用地的确权问题,还有农用耕地的扭转问题,这些都可能涉及到未来土地制度的变革。按照新文件的提法,有可能把农村的建设用地,纳入到统一的公开交易市场交易。这是在公有制不变的基础上,允许集体所有制土地参与建设和流转。这就是步改变。

如果再做多一点的话,下一步应该推动土地私有制改革。如果不走这条路,希望依靠政府实现公共资源配置是不可能的。

需要说明的是,并非实行了土地私有制,房价就不涨了。由于我们还没有完成城镇化建设,这一过渡期还很长。

任志强:比如,土地的确权问题。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地方政府不愿意确权,为什么?因为,不确权,地方政府就可以随便征地,并且低成本征地。这又涉及税收等多项重大制度改革。中央政府能不能做到与其决策能力有关。此外,还有众多利益掺杂其中。在利益面前,总理提出要“断腕”,我不知道政府能不能“断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