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北京宅地成交涨1.7倍 房山成房企抢夺"香饽饽"

房天下  作者:李佳  2013-10-05 07:49

[摘要] 9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延续此前的热度,尤其是实力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北京前三季度的土地出让金高达1155亿,而住宅土地出让金为752亿,同比增长幅度172%。其中,房山区成为房企争夺的核心区域,房企开始密集进驻房山。

房天下讯 9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延续此前的热度,尤其是实力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北京前三季度的土地出让金高达1155亿,而住宅土地出让金为752亿,同比增长幅度172%。其中,房山区成为房企争夺的核心区域,房企开始密集进驻房山。

前三季北京宅地成交涨1.7倍

前三季度,北京住宅土地市场已连续数月量价齐升,住宅用地出让金高达752亿,涨1.7倍,同时土地市场出现不少高溢价率和高价成交的地块。

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9月北京市住宅用地总成交土地44宗,同比增加20宗。整个土地出让金1155亿,同比去年648亿,增长幅度78%。住宅土地出让金752亿,同比去年276亿,增长幅度172%。其中,三季度北京住宅土地出让金377亿,同比去年224亿,增长幅度68%。9月份成交3宗,平均楼面价22592元/平米 ,溢价率为52.6%,较8月份环比增长15.2%。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分析,4月份以来,随着资金压力的减轻和市场的回升,房企拿地进入高峰期。一方面,政府加大土地供应量,努力缓解楼市供需矛盾,供应加大是成交增加的基础;另一方面,房企现金流充裕,部分性房企实力雄厚,对地块的争夺激烈,导致高溢价率和高价地块频出。

寇海龙称,10月后计划出让的住宅用地地块还有15宗,四季度预计土地供应仍不会减少,这在一定程度可以起到缓解土地供求矛盾的作用。但与众多房企集中回归一线城市抢地的需求相比,政府的供地压力仍然很大。

房山成房企抢夺“香饽饽”

今年一到九月以来,房山土地市场持续火爆。其中,8月27日,北京房山区长阳镇3宗地集中入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53.65亿元,三宗地受到首创,泰禾,合景泰富,金隅和北装联合体,五矿,天恒,中铁建,华远,城建,中水电和金地联合体,大连福佳,万科和住总联合体等20家房企的热捧,土地竞拍现场房企展开抢地激战。

房山住宅用地成交宗数表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数据,房天下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房山区共出让22宗住宅和商业用地(不包含工业用地),其土地出让金高达183.55亿元,几乎占北京土收的两成。从其成交份额上,可见房山区在北京土地市场的重要性。此外,从土地成交宗数来看,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前三的郊区县分别是房山区、大兴区、昌平区,其中房山区供应增长最为明显,占比同比扩大17个百分点。房企在房山土地市场上,无论是在买地支出上,还是在从买地的宗数上,房山在众多区域中属于。

寇海龙认为,房山成为郊区土地供应的热点区域,既是地方政府引导调整的结果,也是大型房企密集进驻有关。从政府的角度看,近两年内城土地稀缺,供应明显减少,政府有意调整供地结构,推动五环外区域土地供应,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同时,今年还加大了中小户型用地的供应,刚需相对集中的郊区成为供地重点。从房企来看,不少房企已经开始布局房山,比如,目前万科集团在售和规划的项目共14个,其中房山就占了6个。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房天下表示,房山土地成为“香饽饽”源于房企看好该区域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