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是并未是调控楼市"特效药"

——央视房地产论坛:中国地产智慧启程

房天下  2013-12-24 10:48

[摘要] 我们看到2013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只有上海是在试点“征收房产税”,而2013年上海楼市“量价齐升”、“”频出的现象,让我们好像又回到2010年火爆的楼市,征收房产税对楼市调控的作用到底是怎样的呢?

在今天的房地产论坛上,大家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各种各样正在发生着变化的因素会带给我们一个怎样的2014年中国地产?我想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毕竟“三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发展勾画出新的蓝图,希望今天到场五位嘉宾和观众朋友们,用大家的智慧来开启中国地产新的启程。

“房产税”是调控楼市的“特效药”吗?

我们看到2013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只有上海是在试点“征收房产税”,而2013年上海楼市“量价齐升”、“”频出的现象,让我们好像又回到2010年火爆的楼市,征收房产税对楼市调控的作用到底是怎样的呢?

案例:上海古北的城道,是上海二手房交易最集中、最活跃的板块。也可以说是上海二手房市场的风向标。在一家中介门店橱窗前,我们遇见了在上海工作的袁女士,上海实施限购令和征收房产税的调控政策之后,一些购房人在买房时需要缴纳房产税,袁女士拿出了购房缴纳的房产税税单。

袁女士说:总共缴了5个月,去年缴的金额是5700,今年开始的话,我们就需要全年缴了,大概1万元左右。

袁女士购买的是古北区11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330万元,首付100多万元,每月除了分期还220多万元房屋按揭贷款之外,同时每月还要缴纳1000多元的房产税,上海征收房产税试点,让购房的袁女士踩上了政策的节拍,她自己也感到很无奈。

袁女士坦言:现在我们已经缴过房产税,而且未来会持续地缴,这个房产税我们缴了以后,却不知道这个房产税用来干什么了?就是国外很多国家也是缴这个税,但是他们都清楚这个税的话,就是用在哪些地方了?可能是用在社区的、社区的医院,但是我作为一个纳税人,不知道这个税我缴了以后,未来对我有什么好处,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有疑问的地方。

曾经在英国工作过十年的袁女士认为,上海缴纳房产税的做法,对房价调控的效果并不明显,反而是增加了自己的购房成本,而且在税收缴纳管理上,也不公平。

袁女士认为买房缴纳房产税加重购房人负担。房产税改革自破题之日就与楼市调控结下密不可分的关系。“征收房产税、开展不动产登记”等政策似乎成为楼市调控的希望之门, 房产税对楼市调控来讲是否能起到“药到病除”的功效呢?

辜胜阻 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刚才讲到我们房子的底数,那么重要的就是我们有多少存量,没人住的房子有多少,那么这就需要通过税收来挤出这样一种空置房,我觉得在税收上面,应该降低流转环节的税,要增加保有环节的税,通过保有环节的税收的增加,来调节空置。

孟晓苏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

现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的试点没有普遍意义,主要还是因为它不是把它作为财产税,而且把它作为一种调节税,房产税在各国各地,它都是一种财产税,而不是调节税。之间的区别是拥有这个财产的都应当缴税,同时再通过退税制度,来保证公平,而它的退税制度还是维护你的家庭,包括抚养多少人,有孩子有老人,它就根据这个退税,这样也就做到了公平。

而我们引进房地产税试点的城市,往往把它作为应对房地产调控的一种手段,这次三中全会提出的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实施推动改革,而不是讲的是试点,那么也就是说房地产税已经到了进行顶层设计的时候了,它不是一个局部地区可以单独推进的税种,而且应当在普遍推动的税种,它的征收也是很简单的,就是数着房头征税,你本来不需要事先做多少调研,摸清每个人的家底,这样会让老百姓觉得你摸家底的目的是为了征我的税。而是在征收之后的退税,老百姓会追着你税务机关去退税,通过退税就很自然的建立了这样的一个信息体系。如果这个人有好几套房,北京、上海、广州都有房,那么你只能退一套,这就是在国外境外的经验,这样的话,其他的你就要多缴,因此就起到了刚才辜主任所讲的,这种通过税收来调节需求的作用。

征收财产税是在老百姓没有财产的时候,是提不到的,因为过去在多少年之前,在1985年那时候做房地产调查的时候,那基本都是公房,老百姓没有房产,缴什么房产税?但是随着这些年的住房制度改革,老百姓一个是买公房,第二个是买商品房,再有很多回迁房、保障房,这些有产权类的,未来都应该纳入到房地产税的范围,这样的话就能够实现我们过去过多地依赖土地财政,依赖土地财政,使地方政府从农民身上征地,然后再一次性的在城市里推升高房价,这种两方面都造成不良后果。未来如果有了房产税制度,谁住房谁缴税,同时可以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能够在更高的程度上达到一种社会的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