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与房价:赢不了的“龟兔赛跑”

东方卫报  作者:傅静怡  2013-12-25 08:29

[摘要] 今年3月31日,南京公布2013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明确表示房价涨幅应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时至年底,房价依然只升不降,而盘点年薪的时候也快到了,工资和房价这场悬殊的“龟兔赛跑”现在又拉开了多大距离呢?

今年3月31日,南京公布2013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明确表示房价涨幅应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时至年底,房价依然只升不降,而盘点年薪的时候也快到了,工资和房价这场悬殊的“龟兔赛跑”现在又拉开了多大距离呢?

勤奋房价“兔子”跑太快

工资仰望房价

随着各地工资标准上调,网上一份关于《十大工资房价比最悲催城市》名单出炉,南京也“当仁不让”的位居第五。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这份名单中,2013年南京的住宅均价为16452元/平米,根据南京各个板块的房价均价来看,该数据基本是反映了市场情况。纵观几个刚需板块,江北桥北板块均价都已在万元左右,江宁板块显然是朝着“脱刚”的大道上一去不回头了,早就远离万元以下的楼盘不在少数。新兴刚需板块,板桥、仙林、麒麟等板块几乎没有万元以下房源,随着新盘越开越贵,甚至这些刚需板块在向二字头冲刺。

房价这只过于“勤奋”的兔子越跑越快,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南京房价已经连涨18个月,刚需板块价格更是攀爬速度惊人。与过速的房价相对的是,那只懒惰的“乌龟”——缓慢上升的人均工资。今年7月1日,南京才将全日制的工资由原来的1320元调整至1480元。工资虽然时有上涨,但是一年甚至几年才微调一次,每次上涨百元左右,而对于房价来说,一个月上涨千元左右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工资这只被远远甩在身后的“乌龟”,即使是面对房价也能仰望。

懒惰工资“乌龟”跟不上

购房者年收入再打水漂

说到房价工资差多远,剥离这些对比的数字,年轻的购房者小伍体会最深。年初小伍想在城南置业,考虑购买板桥的金地自在城楼盘,年初看的价格还在九字头,更不要说2011年初时卖的八字头。考虑到首付不够,想再攒些钱的小伍发现,仅仅一年时间该楼盘已经涨到了13000元/平米,每个平米涨了4000元,对于一套90平米的房子,就是36万元,一年工资全部打了水漂。

年轻的购买力显然赢不了这场拉锯战。近日,南京发改委披露《关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情况的报告》,表示预计全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左右,增幅10%。根据该报告,除了工资标准,收入人均水平则在3333.33元,对于动辄总房价过百万,需要不吃不喝若干年才能追上。而对于房价来说,每个月的上涨数据都在累计增加,而楼盘上涨的理由也多种多样,过高地价导致成本增加,毛坯变精装变相涨价,新开楼盘带动价格翻跟头……在这些原因的背后,支撑市场运转的是,购房者不变的热情。

小V观点

房价飞涨,准购房者工资“白领”已经不是童话,而是赤裸裸的现实。房价、工资,这场不会赢的“龟兔赛跑”成了购房者绊脚石。另一方面,对于年初定下的调控目标,国家统计局现在的官方数据是南京前十月涨幅超14%,对比发改委报告中的增幅10%显然是超过了。但是却也有消息称,住建部相关人员表示南京居民人均收入在18%左右。到底是否超过价格红线有待确定,但是对于购房者来说,工资和房价涨幅不成正比却是不争的事实。

本报记者傅静怡

 

推荐阅读:

今年贷款最晚或到明年3月才放

住建部: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全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新购住房证明无需重复申请

66%银行家 看涨一线城市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