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日本农村人均耕地为什么比我们多一倍

中财网  2013-12-29 10:10

[摘要] 2013年12月26日,在某圆桌论坛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称,日本的人口密度是我们的两倍多,人均耕地是0.04,中国是0.08,日本比我们少一半,但是按农村人均耕地来说日本是1.5,中国是0.8,为什么?

2013年12月26日,在某圆桌论坛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称,日本的人口密度是我们的两倍多,人均耕地是0.04,中国是0.08,日本比我们少一半,但是按农村人均耕地来说日本是1.5,中国是0.8,为什么?

他进一步解释称,日本拿出国土面积的4%多一点把大量的农民转移到了城市,让农村的土地更多。中国相反,用了0.4%的国土面积安排了50%的人,另外的土概4%的农村宅基地安排了50%人,这就是我们的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问题而造成的。我们的农民没有办法转移到城市来,他没有财产权利,也没有办法变成资本。因此我们农村人口在减少的同时,人均耕地并不增加。这是我们连续改革这么多年存在的问题。因为30%的城市化率也是这么多农村土地。现在城市化率达到50%,并没有改变农村人均拥有土地的情况。这是一个悲剧,严重的悲剧。

任志强表示,现在土地二次普查为什么多出来很多土地?大家觉得很奇怪吗,不奇怪。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普查时调查发现,农民在交农业税的时候用大亩,不交农业税的时候用小亩,土地就多出来。第二个集体合作,所谓的集体合作是土地承包,连片土地承包以后把中间的路中渠田埂弄没了,连成片了土地也多出来了。所以二次普查土地不公布土地普查的数据,只是说多了一亿多亩。为什么会多出来呢,这就是温铁军一开始讲到的1956年我们希望用集体化的办法来实现农业的丰收,它实现不了,因为这种集体化是没有产权制度保障的。但是有了产权制度保障以后,实际上农村的产量是可以提高的。农村的用地不需要用这种方法限制。它可以增加,如果把大量的农民转移到城市的同时,把这些大量的宅基地变成了他们竞争的资本,腾出来了,就会增加两亿五千亩的耕地。

“中国虽然人多地少,但绝不是缺少农地的主要原因,原因是制度不合理。否则日本的土地更少怎么会人均耕地比我们多一倍呢。好的制度要发展。”任志强提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