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捷: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一定是政府管保障市场管供应

房天下  作者:张恒   2014-03-10 10:55

[摘要] 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在未来的保障体系中,政府将起到什么作用?在增加供给的过程中,是否还会继续实施限购政策?房天下就当下的楼市表现以及未来趋势采访了经略天则项目副总经理庄捷。

房天下讯 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在未来的保障体系中,政府将起到什么作用?在增加供给的过程中,是否还会继续实施限购政策?房天下就当下的楼市表现以及未来趋势采访了经略天则项目副总经理庄捷。

对于自住型商品房,庄捷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自住型商品房也是一种保障措施,以低于区域30%的价格来为购房者谋取福利,是政府调控政策趋于理性化的一种考量。“我们的保障房体系一直是一个缺失的状态,当年的招拍挂是完全是根据香港的政策所衍生来的,但你想想,香港和大陆不一样,它那个地方小,人多密度高,而且最关键的是收入高,两者之间有着太多的不同,而且你看香港的公租制度,很完善的,但是大陆那时候还没有建立起保障房体系,一直是交给市场一条腿走路。”

1998年房改之后的房地产市场,在市场领域主要采用了类似于香港的招拍挂制度,但在保障领域确实缺失的,并没有采用类似香港的“公屋政策”和“夹心层计划”。中国的房地产在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化发展,价格也越来越高,但保障体系的缺失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低收入者无法享有基本的居住权。庄捷认为,2011年政府所提出的5年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实则是一种“还债”,是对这十几年保障体系缺失的偿还。

市场所能给予的是财产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商品房也是一种好的产品,回报很高,但对于低收入者来说,房子更多时候只是一个栖身之处。庄捷表示,政府之所以应当担当起保障居民的居住权,就是因为这是政府责任,而目前政策所采取的各项保障措施确实也是对之前的一个“偿还”。“政府的交给政府,市场的还给市场,如此房价才能稳定。”作为一个对政策相当熟谙的企业领导者来说,庄捷更有一种对房地产宏观体系的担忧:“如果政府不去肩负起保障房的责任,对于整个市场也是不利的。”

前不久,杭州楼市出现了一波潮,有不少楼盘甚至打着成本价销售,引发了范围内的关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协会官员告诉房天下记者:“这种谣言就是一部分不良媒体对市场的歪曲理解和报道。”在杭州,甚至出现了部分打砸售楼处的情况。“从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来看,仅有杭州一城房价在1月份出现下跌,这并不能说是房价开始拐点。”庄捷还表示,如果房价下跌50%,这就意味着房企会以成本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卖的越多,亏得越多。“我不是耸人听闻,现实就是如果发生50%的大规模,那就意味着经济将出现崩溃。”庄捷说。

年初,北京市住建委提出了今年供应的商品房用地中,50%的土地将用于自住型商品房的建设。这对本身就趋紧的商品房土地供应可谓是雪上加霜,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导致北京房地产市场拿地成本增大,产品越加向中豪宅发展。庄捷认为,推高成本的可能是有的,但是否有一些其它政策性优惠还是要看具体细则的落实。“对于企业而言,并不是的项目都配建自住型商品房,所以也很有可能是普通刚需住宅与自住型商品房共存的一个现象。”

目前,北京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经下降为5%左右,价格也是一路高涨,更多的普通购房者并不了解写字楼的销售模式与运作方式。作为一个拥有十多年写字楼开发经验的行业人士来说,庄捷对于写字楼等工业地产是有自己的理解:“工业地产一定要注意区域发展,无论是周边商业还是道路修整,这些都是由政府的决策来决定的,所以你要政府,一定要根据政府的发展规划来做,这样才能做出适合区域内的工业地产项目。”

而对于最近大热的台湖区域,庄捷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台湖新城要成为一个立体的独立生态城。“一定要做到宜居宜工,可能之前你上班要坐很久的车,但现在你只需要走15就可以到上班的地点,而且一路都是公园。”庄捷谈起台湖显得自信,之前万科、泰禾、世纪鸿的入驻,让台湖区域风生水起,一度成为北京热点区域。“这些大型房企拿地开发都是有提前调研的,它们的眼光所到之处,肯定是价值之地。”庄捷肯定的认为,未来的北京将不再是“摊大饼”式发展,一定将会建立更多的卫星城、核心发展区。

作为一个教师出身的房地产企业管理者,在紧盯市场之外,更有一种学院派95153元/平方米[海淀]学院派49套在售的研究风格,庄捷对于政策的研究和市场的把控,不得不令人折服;而位于台湖新城的工业地产——经略天则,也将和其他房企的住宅项目共同构建“宜居宜工”的生态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