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跳出“三分地” 共绘大蓝图

北京日报  2014-03-11 09:40

[摘要] 全国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认为,京津冀三地的科技合作,首先是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做好科学规划。

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

为京津冀一体化提供智力支持

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认为,京津冀三地的科技合作,首先是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做好科学规划。

目前京津冀三地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困境:北京走到了一个拐点,面临着资源、环境、人口的多重压力;天津需破解从天津制造到天津创造的产业升级难题;河北钢铁等产业产能过剩严重,势必要进行转型。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将为京津冀三地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从2011年开始中科院就与北京市签署院市合作规划,龙芯产业园,曙光项目和超级云计算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得以在北京陆续落地。2013年,院所项目落地北京356项,合同额达3.6亿元;中科院还与天津建立合作会商的机制,建立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推动产业化成果天津。

她说,科技合作还要有问题意识,首先要明确影响发展的一些共同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打破区域、部门之间的隔阂与藩篱。以京津冀联手治理雾霾为例,目前数据不共享,就很难找到探究雾霾成因,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所以,科技合作还需要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本报记者范俊生王皓)

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

尽快制定大首都地区发展规划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来说,既是重大机遇、重大利好,也是重大考验、重大挑战。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加快发展。”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范照兵委员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的问题不仅层次很高,而且复杂,需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局限,从更高层面谋划布局。”范照兵委员认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构想,最紧要的是搞好顶层设计。他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大首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细化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要重构区域功能,推进功能转移,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形成核心带动、多点协同的大首都城市群,形成差异发展、互补的互利多赢新格局。要破除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区域内重点领域的一体化改革,建立区域统一的财政税收、金融、产权交易、劳动就业等经济政策,推进高等、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服务保障等同城化改革,用改革增强协同发展活力,以改革释放协同发展红利。

代表、天津市河西区区委书记张杰:

百座商务楼宇对接产业转移

天津的城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代表、河西区区委书记张杰表示,要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在加强合作、做好对接上下功夫。

“服务业已占到河西区地区生产总值的88%以上,106座商务楼宇成为承接北京项目转移的重要载体。”张杰说,在产业合作方面,我们要以现有楼宇和正在推进的房屋征收重点地块为重点,引进符合城区产业定位的产业、项目,是推进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产业聚集,加速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

张杰说,协同的关键在做好对接。我们要在规划和产业布局上,与协同发展规划主动对接,为承接项目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发展空间。同时,还要加强对接北京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企业,发挥自身,搞好项目服务,增强区域吸引力和影响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