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国土委:深化土改 打造新型管理体系

深圳新闻网  2014-04-08 10:06

[摘要] 在今年2月8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王荣对新时期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寄予厚望。市规划国土委(海洋局)主任王幼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委将按照“三化一平台”的改革部署,紧紧围绕四大体系的构建,加快推进深度城市化进程。

房天下土地网】在今年2月8日召开的全市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王荣对新时期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寄予厚望。市规划国土委(海洋局)主任王幼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委将按照“三化一平台”的改革部署,紧紧围绕四大体系的构建,加快推进深度城市化进程。作为四大体系之一,在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目标是打造新型的土地管理制度体系。<<<2014中国土地交易洽谈会3月27日在京圆满落幕

王幼鹏分析,当前深圳客观现实要求,必须在存量土地盘活上做文章,构建适应存量土地利用的新型土地管理制度体系,总体思路是明晰产权、市场配置、政府引导、利益共享。

产权明晰是市场化的基础和前提。我市有近300平方公里土地被原农村集体实际占用,用现有政策无法解决,必须两条腿并进,既要尽快摸清家底,全面启动地籍调查和土地总登记,也要创新政策,结合存量土地开发和违建处理试点,分步分类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完善市场机制是关键。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在坚持政府引导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打开土地交易的各个通道,盘活存量资源,推动资源配置效益化和效率最优化。

健全利益共享机制是核心。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深度城市化最终落脚点是实现利益共享。近几年我市土地改革的各项突破,多是通过利益机制调整来推动的,例如城市更新的历史用地处置以及“1+6”文件中原农村工业用地入市等,今年将继续推动原农村集体工业用地入市交易。

延伸阅读:

3月土地市场急刹车 一线城市收入不足85亿元

北京土地市场昨出让两地 现“一冷一热”

北京前3个月卖地收入突破700亿元 土地市场冷热不均加剧

一线土地市场出现分化苗头 业内称降温趋势已形成

一线土市分化加剧 业内称降温趋势已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