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资源均衡打破天价房神话

新京报  2014-04-11 08:07

[摘要] 新的“宇宙”诞生了。根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西城区,30万元/平方米的房在两天内脱销。

新的“宇宙”诞生了。根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西城区,30万元/平方米的房在两天内脱销。

曾几何时,舆论时不时聚焦于土地市场新出现的“”;现在“二手房王”也已经成为新的关注热点。

30万元,在西城只能买一平米的房子,放在六环可以买一间卧室,而到了河北廊坊可以买一个一居室。

几十公里的距离,房价有了霄壤之别。是什么造就了这种巨大差别?资源,稀缺的资源。因为资源差别的存在,市场需求逐资源而流,也就造成了房价的差别。房价的差别反映着资源的差别,资源的差别,包括、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机会等资源差别的叠加,也就造成了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差别,也让区域遭遇交通、房价、环境等多方面的城市病。

今春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各界都在讨论着北京的功能疏解与河北的承接。

疏解什么?承接什么?最终都要围绕资源是公共服务资源做文章。

天价房的出现,就已经能反映出资源不均衡带来的问题。表面上是一个房地产市场问题,背后则是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大文章;解决起来,正是要从高处着眼,从大局谋划,从关键点入手。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难度。

仅在北京市辖区内部,公共资源的区域差异化,就已经很明显,解决起来也要突破很多阻碍,是体制上条条框框的阻碍。

在房山等区,就有房企人士曾向媒体表达这样的苦恼,好不容易把核心城区资源引入进来,但后来发现想把医疗资源引入进来时又遇到体制障碍。

诚然,对于核心城区、大城市来说,疏解资源是资源当然意味着一种付出,一种舍,需要更多的担当。但从长远着眼,这种今天的舍,也就意味着明天的得;此处的舍,也就意味着他处的得。例如核心城区一所好在房山建一个校区,就吸引了很多人去买房,无形中就疏解了核心城区的压力。

3月初,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

做资源共享的文章,拿自己的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北京的着眼不可谓不准,风格不可谓不高。近期,包括西城等区也到河北有关城市考察交流,探讨合作。协同发展一步步开始实质性推进,这也让公众对京津冀的前景有了更多期待。

 相关新闻:

4月26日“ 抢春购房运动惠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北京区县试点""房房价骤升

重点房200万/套起 减8万

房:300万元买“蜗居”只为名校占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