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整期徐徐展开 地方救市心态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4-17 07:14

[摘要] 一份名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的“口头通知”在福建省迅速流传。这份被业内称为“闽十条”的通知,对税收、限购等方面均有所松动。

地方政府救市的心态正蠢蠢欲动。

一份名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的“口头通知”在福建省迅速流传。这份被业内称为“闽十条”的通知,对税收、限购等方面均有所松动。

尽管福建省住建厅等政府部门随后表示没有制定这样的文件,但据当地知情人士的透露,“闽十条”并非空穴来风,有关机构确有酝酿研讨放松调控的举动。

记者还了解到,多个处于楼市下行期的城市,政府救市的心态也极为浓厚。比如,杭州开发商内部有传闻称,杭州将在5月房展会前出台救市政策。

中原集团的分析师张大伟预计,未来各地公开救市的举措可能不多,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各地执行层面将会增加放水。口头严格,执行松动,将会是2014年政策的主要趋势。

微妙的救市心态

“开发商们都很需要这样的救市政策。”福建当地一位开发商对记者表示。

福建省的这份“口头通知”包括如下方面内容:完善限购政策,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按照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界定;限购住房类型不包括二手房;纳税证明和社保的限购期限为6个月;首套住房契税减免50%,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其中,“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按照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界定”尤其令开发商兴奋。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福州、泉州、厦门等城市,近乎有一半的购房者来自本市之外的省内其他城市。这部分购房者视同本市,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是极大的利好。

上述“口头通知”目前仍处于造势阶段,但当地开发商已通过各种渠道呼吁政府尽快落实。

杭州也有传闻称,政府会在5月份出台“救市”政策。当地一位知情人士称,杭州近期被外界视为“高库存危机城市”,令当地政府“苦恼”。政府部门力图想缓解现在的悲观局面,比如,当地政府人士辩护说,杭州住宅库存并没有传闻中的11万套那么高,剔除非住宅部分,仅有7万套可售住宅。

“杭州库存的统计方法已延续多年,政府从来不关心。”该知情人士称,现在来更正只是想尽可能消除人们的担心,但开发商对市场预期都悲观,尤其是一批外来开发商,拿了高价地之后已被套牢。“现在不是放血这么简单,必须得割肉才能生存。”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政府救市理所当然。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主席周安桥近期就表示,九龙仓正在等待地方政府下一步的松绑政策。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不同的地方会有一些松动的政策出台,而九龙仓也会根据松动情况对销售做出调整。

与此相关,统计部门近日公布了一份“土地偿债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中占比”,这份排行榜的依次为浙江、天津、福建、海南、重庆、北京(估算)、江西、上海、湖北、四川、辽宁、广西、山东、江苏、安徽、黑龙江、湖南、广东、陕西、吉林、甘肃、河北、山西。

这份名单基本可以判断各地方政府的救市心态的“轻重缓急”。

楼市调整期来临

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轻易割舍不下。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虽然离7.5%并,但显然,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仍然处于触底的阶段。

房地产数据的成色要更淡一些。一季度,房地产的开发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其中住宅增长16.8%。房屋新开工面积290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7.2%。商品房销售面积201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另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北京新房成交3223套,环比下降37.5%,同比下降了47.2%。

同策咨询的总监张宏伟认为,从以上数据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有所转向,有些城市短期内不排除采取一些定向宽松的措施,比如刺激自住型合理市场需求入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等等,以拉动宏观经济增长。

中国房地产协会的秘书长苗乐如“在第四届中国房地产与泛家居跨界峰会”上表示,基于去年的历史高位,今年房地产发展总体增速将减缓。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会继续分化,防止一线城市过热,警惕二三线城市过于疲软。

福建当地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只要政府放松了限购,即便银行信贷仍然收紧,凭借福建当地丰富的民间资本,楼市也会很快转好。

但中原集团的研究董事程澐认为,整体上,在信贷未现放松的背景下,量价交换是大趋势。他也感受到,随着各地消息的逐渐发酵,楼市看空预期增强。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楼市下行趋势也明显。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成交量明显下滑,市场观望情绪逐渐加重。如果自住房的政策长期推行下去,它对房价将起到决定性的抑制作用。

开发商已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以4月中下旬即将入市的香江别墅为例,该项目有相对较好的自然景观、便利的交通以及配套,容积率仅为0.38,且所在区域别墅供应量稀少,其定价却仅为22000元/平米,甚至低于北京六环环线的普通住宅项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房地产信贷持续偏紧,即便地方政府在调控方面“放水”,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趋势也将会持续。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桑豫峰表示,4月上旬的市场仍没能逆转楼市颓态,预计下半月的二手房市场挂牌价格会加速下调,新房市场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跑量”的行列。

 相关新闻:

4月26日“ 移动购房节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评论:楼市曲线救市的冲动从何而来

福建救市风波真相:房企称"闽十条"为征求意见稿

楼市地市双降 多省研究"双向调控"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