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取消蓝印户口 称整体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新华网  2014-04-19 07:27

[摘要] 天津市政府4月18日发布消息,自2014年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天津市政府4月18日发布消息,自2014年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的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至此,在天津实行近20年的“蓝印户口”政策取消在即。房地产表示,蓝印户口政策取消或将对天津郊县房地产市场造成严重影响,需求降低会拉低当地房价,但整体来看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蓝印户口的前世今生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我国蓝印户口出现在1992年左右,最初以中小城市居多。1994年之后,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也开始办理蓝印户口。在许多地方,蓝印户口成为商品房的推销手段之一。

天津市政府公布材料显示,1994年8月8日,天津市政府厅转发了《天津市蓝印户口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达到规定价格的商品住房、达到规定兴办企业以及天津市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可以申请办理蓝印户口。

据了解,蓝印户口实行近20年来,天津市共批准各类的蓝印户口312687人。天津市政府常务会上介绍说,蓝印户口对于促进天津市经济发展,服务招商引资,是推动房地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作用。据天津市国土房管部门统计,2009年以来,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商品住房占全部销售比例的31%,其中办理蓝印户口的占4至5成,达到全部销售比例的10%至15%左右。

不过,蓝印户口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考生增加,年均达到3500人左右,约占当年天津市高考考生总量5%。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量的高考移民出现,在部分蓝印户口聚集的区县,当地学生群体与持蓝印户口的学生摩擦不断。前者认为外地生源挤掉了自己的,网络上的相关骂战比比皆是。

二是区域集中,是武清区占全市总量的35.2%,出现了持蓝印户口外省市学生总量与当地有限资源矛盾。

三是住房空置,“两区三县”地区商品房销售主要依赖蓝印户口政策支持,大部分办理蓝印户口人员仅为获得子女在天津市参加高考的资格,不在购房地居住生活,所购住房空置。

政策取消影响初显外地购房者争抢末班车

根据天津蓝印户口政策,通过一次性付款购买总价在一定数额以上的新建商品房,获得蓝印户口,在子女、高考等方面即可享受天津市常住户口居民同等待遇。

此前记者在网上发现,关于天津取消蓝印户口消息早有披露,但并无具体时间表。不少外地人士闻风而动,趁政策取消之前追赶末班车。

山东人王先生赶在年前就在天津市的武清区购买了一套房子。他告诉记者,为了孩子早就有在天津买房子办户口的打算,之前一直在犹豫买哪里的。“后来大家就传着天津要取消蓝印了,积分制度也出来了。我就赶紧下手买了之前看好的其中一套,算是赶着了。”

记者在消息公布前走访了天津部分以办理“蓝印户口”为目标顾客的楼盘发现,前来赶“末班车”的“蓝印顾客”络绎不绝。一家专门从事蓝印房买卖的网站的销售张女士极力向记者推销手中的房源。她告诉记者:“现在买还来得及,我们一定能在政策结束之前把手续给你办妥。”

根据天津市政府刚公布的规定,只要在今年5月31日之前购买商品住房、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的外省市户籍人员,仍可按照原规定办理蓝印户口。距离政策截止还有将近一个半月时间,理论上讲只要能在此期间办理完手续,还有取得蓝印户口的可能。

18日记者再次致电该网站的销售,她告诉记者,由于消息刚刚公布,真正通过买房来购买蓝印户口的人还需要反应一段时间,不过要赶在政策截止前把手续办完剩的时间也不多了,“得赶紧下手,周末你就过来看房,相信这个周末就会有一大批成交”,张女士对此信心满满。

天津取消蓝印影响几何?

表示,近年来,天津市郊区县土地成本低、对外地人的吸引力大,一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当地的开发商纷纷参与开发。不过,类似三线城市的天津市郊区县,人口少,房子开发量较大,逐渐形成了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如果蓝印户口政策取消,房地产开发商将会面临十分艰难的处境。但对当地政府来讲,蓝印户口的取消可能反而是件好事。

天津中原顾问部总经理高飞说:“蓝印户口政策取消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本月下半月和5月全月可能会出现一批有子女就学需求的顾客来购买蓝印房。但过了这段时间,需求降低可能会拉低当地房价,进而减弱房地产意愿,不排除天津市郊区县楼市出现剧烈的变化。”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刚说,蓝印户口带来的经济利好只能是暂时的,保持当地经济的发展长期来看还是应该吸引。“蓝印户口的初衷是好的,可以吸引人才到当地生活。但是运行一段时间后变成了刺激房地产开发的一种做法,走味变质。”

刘刚说,在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房价不会有太大起落。“据我了解,武清现在的拿地价格已经,所以从成本角度考虑的空间也不大。蓝印户口政策的取消短期内可能会对当地房价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房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