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卖房者:不卖房也要撑住价

北京晚报   2014-04-23 07:03

[摘要] “原来看‘唱多’的帖子,对我来说是一种紧迫感,但现在不同了,房价的上涨下跌,成了我身家性命的一部分。”吵急了,还要上几个“马甲”以壮声势。

1

“原来看‘唱多’的帖子,对我来说是一种紧迫感,但现在不同了,房价的上涨下跌,成了我身家性命的一部分。”吵急了,还要上几个“马甲”以壮声势。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3.2%。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已进入新一轮观望期,“从供需关系来看,未来北京房价的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面对楼市降温,不少神经紧绷的准买房者总算暂时松了口气,而向来底气十足的准卖房者,尤其是去年高位入手的购房者却越来越不淡定,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只为一个信念:撑住房价,保卫“胜利果实”。

“周围卖房的看我挂这价,

也能参照着再挂高点儿”

差不多从一年前开始,林然几乎每天都要上网看看二手房的市场行情。尽管去年11月他已荣升“有房一族”,但始终没有中断这门必修课。

“原以为去年国五条实施后,房价可能会出现松动,哪怕不明显下跌,涨幅也该回落一些。”但事实与林然的设想恰恰相反,他所关注的东五环外一个小区,去年4月份的均价还在2.4万元,到6月就已经蹿到2.6万元。周边的几个小区,均价也在以每月将近一千的速度持续飞涨。到了10月末,眼看已经涨到2.9万元,林然再也坐不住了。“照这个节奏涨下去,到时候真连首付都凑不够了。”

短短一周时间,林然便以196万的价格火速“抢”下一套房龄已有18年的小两居。“其实房子很旧,楼层也没那么理想,但当时那个涨速,犹豫几天就可能多出一二万来。”为了凑齐80万的首付款,林然不得不榨干了父母在西北小城攒了几十年的辛苦钱,还四处向朋友借了十多万。签完合同那一刻,林然说不出心里是轻松还是沉重。

虽然房子到手,但林然还是习惯上网看房,只是心态全然不同,“现在就想看到房价继续涨,这样就会觉得自己赚到了。”然而,12月的成交价非但没有继续上涨,还出现了小幅下跌,这让林然心头一紧。今年年初,信贷政策收紧、自住型商品房入市的消息又频频传出,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低,一些城市甚至传出楼市即将崩盘的说法。更让林然不安的是,他发现自己小区和周边二手房的挂牌价也在悄悄下调,少则二三万,多则八九万。

林然不甘心眼睁睁地看着“队友”这么不争气,“买房子的人向来‘买涨不买跌’,再这么自降身价,只会是集体贬值。”他很快找到中介,表明了自己的卖房意向,以高于目前均价近两千的价格挂了出去。“其实我这房子还指望着自己当婚房呢,没打算真卖,只是想把价顶上去,鼓一鼓士气。周围卖房的人看见我挂这个价,没准儿会觉得,我的房子跟他差不多,也能参照着再挂高点儿。”

林然也知道,指望一己之力很难撑住整个小区的房价,相比之下,魏杨所在的小区就团结许多。

上周,魏杨的新房到了手,一个位于西南四环外、业主上千户的新社区。买房签合同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新房到手后,魏杨还是想上网查查,自己的小区能值多少钱。

“周边小区太少,一共没几套房子在卖,价格还差得多,看得我很糊涂。”魏杨所在的小区业主QQ群里,也有不少网友在讨论小区房价的未来,乐观的居多,只不过谁都没有个准谱。

还是魏杨找来的装修队工长“见多识广”,给魏杨出了个主意,既然想知道价格,不如自己找中介报一个,看看有没有人想看房,心里就有个准谱了。

当然还得有个策略,“价往高了报,你这个位置,报个3.5万,先看看反应”。按工长的话说,不管是卖房还是租房,这个策略都挺好使。同一个区域,价格差距很大,往往也是这么搞出来的:“不少低价房你真去捡,中介又会告诉你没有,实际也是吸引眼球。”

新小区,报价“虚高”的现象尤其明显,因为谁都不想让自己小区的房价降下来:“群里这两天就有人在喊,大家一定要把价格顶住,别因为房子多,就掉了价。”

旁证

业主只挂不卖,就想探探价格

小邓(二手房中介,从业近5年):业主找到我们说要卖房,我们在保证房源真实的情况下,不可能不帮他挂出来,但卖房心态很微妙,需要细心揣摩。

我常常会跟看房的客户说,不要只在网上看,有些业主心态不稳,挂出来也未必是真下决心马上卖,很可能只是想看看行情怎么样,探探价格能卖到多少。有时候看了半天,真到要谈细节的时候,业主就开始找各种理由说不想卖了。为了不浪费彼此的时间,由我们来做一个初步筛查。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先跟业主沟通,实地摸一下底,看看业主的卖房意向是否明确。比如,是不是已经找好要换的房,如果还没考虑,那这房子短期内基本不可能真正出手。另外,看家里有没有搬家的迹象,之前我就遇到过一家,刚买了一台很专业的跑步机摆在客厅,而一般来说,真打算马上搬的业主是不太会再新添这类大物件的。对于那些很可能只挂不卖的业主,我们不会主动推荐,除非客户坚持要看。

“我不认同‘托’这个说法,

我是摆事实讲道理”

晓春上网络论坛“托房价”,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注册的账号就有几个,按照网络上的说法,这叫“马甲”(网络中对于一人多账号的称呼)。

“网络上观点很复杂,看涨的叫多军,看跌的叫空军,还有盼涨看跌的、盼跌看涨的……”最初上房地产版面,晓春并非为了“托房价”,而是为了买房。来房地产论坛取经的晓春,发现“多空”之战已经打了许多年,“一开始还觉得很无聊,只关注我想买房地段的信息,从来不参与争论。”

毕竟不是“土豪”,晓春选来选去,还是选择了北京南城的一处两居室,可就在他签下购房合同的同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看论坛帖子的视角,也发生了变化:“原来看唱多的帖子,对我来说是一种紧迫感,但现在不同了,房价的上涨下跌,成了我身家性命的一部分。”

最让晓春看不得的,是网友们对南城的各种非议——环境差、水质差、发展落后,这些本就存在多年的议论,让晓春越来越不爽,尤其是房价上涨速度远大于南城,更让晓春有些难以接受,于是他决定“出手”,发帖回击其他网友对于南城的批评。

“我不认同‘托’这个说法,‘托’一般都是编造假的信息来骗人,但我是摆事实讲道理。”为了有理有据,晓春开始关注水质和空气质量数据,还专门收集各种有关南城发展的新闻与规划消息,对于南城的新盘与价格变化,他也了如指掌。

“例如说是,这个说法并不,从空气质量可以看出来,南城的数字虽然高一些,但没有本质区别,更不应该影响房价。”每逢网站中出现类似的帖子,晓春都会主动回应,吵急了,还要上几个“马甲”以壮声势。时间长了,他与其他几个与他志趣相投的网友得了个称号:“南城护法”。

晓春并不反感这个称号,“护法并不是什么贬义词”,让他得意的是,北京房价的上涨,让他“托房价”看到了成效,与此同时,南城的建设也给晓春以自信:“事实说明,我的判断是对的。”

2013年,晓春认为是自己的“胜利年”,北京第二机场规划、宜家进驻西红门等消息,笃定了晓春的信心,“南城护法”们也划分区域——亦庄、黄村、房山——在网络上继续“托房价”。

“北京现在高收入家庭很多,买房子是必然的,这么大的需求下,说跌还太早了。”进入2014年,北京房市再现低迷,晓春时不时仍要上网“托底”,“在我看来,北京房价扁平化是大趋势,也就是说,南城的房价提升更有空间。”

旁证

“护法们”的几大利器

除了“南城护法”,网络上维护区域房价的“护法”仍有很多,如“通州护法”、“望京护法”等,“护法们”常用的“托房价”论据也有数条。有趣的是,仔细观察这些论据,就会发现“护法们”的利器,往往都是正说反说皆有道理。

发展

往往用来描述一个区域的发展前景,以证明今后房价的上涨空间广阔,例句是“XXX地区这几年发展很快,过两年居住的人多了,必然带动更多的配套”。广阔的发展也意味着后发,即落后地区重新规划建设,拥有更为合理的布局,如更好的交通规划,新建线路等。

世外桃源

远离市区尘嚣的轻松生活,多以环境优美、交通顺畅为卖点,传统句式是“从我家开车到沃尔玛5的路,从来不堵,住在北二环行吗?”或“家门口就是郊野公园,步行3就是满眼的绿色,比到三环边上吃土强多了。”

人口迁移

多见于南城护法和房山护法,主要论据是京城北部发展空间殆尽,人口呈饱和状态,因此人口迁移势在必行,而可以为大量企业提供空间的城区,便是迁移目的地,因此也为其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4月26日“ 移动购房节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楼市调查:潮重击楼市 房价下跌有必然性

京津冀一体化被热炒北京楼市市场说了算

北京楼市5月37项目入市 “平价跑量”或成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