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达历史峰值

中国新闻网   2014-04-23 08:12

[摘要]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大型房企涉足商业地产,供应放量带来激烈的内部竞争,另一边是来自电商的强势冲击,内忧外患之下,中国许多地区商业空置企,商业地产泡沫成为市场担忧的重要风险点。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大型房企涉足商业地产,供应放量带来激烈的内部竞争,另一边是来自电商的强势冲击,内忧外患之下,中国许多地区商业空置企,商业地产泡沫成为市场担忧的重要风险点。

中国商业地产服务机构RET睿意德22日发布中国商业地产季度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在中国二线城市,无论是商用物业还是写字楼物业,空置率均长期维持高位。

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消费需求强劲、租金水平逐年平稳上升不同,二线城市则在短期需求不足之际,面对供应的持续增长,风险隐现。

据RET睿意德统计,2014年季度,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达到历史峰值,部分城市的空置率已经超过30%,租金长期低迷。而未来三年内,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量中将有近七成来自于二线城市。

受到前期土地持续供应的影响,二线城市的商用物业空置率也长期维持在14%—15%的高位。随着部分城市在未来1—2年内迎来商业项目集中上市期,该数值亦存在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开发商在二线城市获取商业用地的意愿因此降低。仅郑州在2014年季度就有7宗商用土地流拍。

伴随着大量的商用物业开发,报告分析称,部分城市人均商业面积已超过警戒值,巨大的招商压力已印证了这一点。在此背景之下,各地政府商用土地的出让规模逐步收缩,至2013年底回落到历史较低水平。

报告预计,未来破解困局之道,一方面有赖于理性的商用物业租售并举策略与产品设置,以此平衡,扩大溢价。

另一方面,有赖于通过非传统的业态设置,以及品牌的全新导入,挖掘新的消费潜能,以此提升项目综合。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购物中加大餐饮等休闲业态,以及儿童体验等相关业态的比重。

针对电商与传统商业业态的关系,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指出:“电商和实体商业就好比空军和陆军,各有各的,但要想打赢一场战争必须协同作战,谁也没有办法完全替代谁。”

随着腾讯携手华南城,阿里巴巴入股银泰百货,O2O(线上到线下)成为商业地产热词。在如何做好O2O方面,张家鹏认为,垂直整合在未来将会是一大趋势,既有对商品种类的细分,也有对消费人群的细分。”(完)

相关新闻:

4月26日“ 移动购房节 ”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太平:北京甲级写字楼租金连续四季度下跌

卖掉住宅写字楼 业内建议看准再下手

传统百货面临内忧外患 望京华堂商场将变写字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