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着力土地储备 憧憬二季度楼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24 07:23

[摘要] 有统计显示,截至4月21日,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50家A股上市房企中,仅22家实现了业绩的同比增长,其余28家公司的业绩则集体出现下滑,其中华远地产(600743.SH)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63%,净利润同比下降56.18%。

中小开发商的处境日益艰难。

有统计显示,截至4月21日,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50家A股上市房企中,仅22家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其余28家公司的业绩则集体出现下滑,其中华远地产(600743.SH)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63%,净利润同比下降56.18%。

香港上市中小房企情况也不见得更好,众安房产(00672.HK)因为债务再融资风险增加最近被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评级,众安房产的项目主要位于长三角地区三四线城市,由于所在区域供应增加,给其项目销售带来了严峻挑战。

不佳的市况下,大型上市房企回旋的余地显得大很多。金英证券的研究报告乐观预计,世茂房地产(00813.HK)、中海地产(00688.HK)以及越秀地产(00123.HK)二季度的销售数据将十分突出,这三家公司均表示,要在上半年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0%以上,其中世茂房地产明确要在二季度完成280亿元的销售。

“大型房地产企业与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之间出现明显业绩分化。在大型房企高歌猛进、快速发展的同时,大量中小型房企成长性不足,‘强者恒强’的市场竞争格局越来越明显。而且,企业的分化与城市的分化实际上是高度相关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成长性好,但同时土地也比较稀缺,竞争较为激烈,土地获取的门槛较高。实力雄厚、经验丰富、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往往技高一筹,更容易获得土地、信贷、人才等核心资源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如此一来,大型房企与中小型房企的业绩分化也就是必然现象了。”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

大型房产商普遍相信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会抵消掉一部分楼市整体走弱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竣工面积同比下降4.9%,新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下滑25%,虽然同比下降的部分原因在于2013年同期基数较高。

“三月份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5%,这尚可用去年基数较高来解释;但新开工面积在去年同期显著收缩的低基数上仍大幅下滑22%。考虑到房地产销售和建设活动在2012年下半年和2013年大部分时间都表现强劲,我们已经预计到一季度数据会有所走弱,然而信贷条件趋紧、开发商融资成本上升、许多城市库存高企等因素均进一步加剧了一季度房地产活动的疲弱程度。”瑞银的报告称。

不过金英证券调研显示,多数开发商都相信二季度的销售情况将优于一季度,是随着6月推盘高峰的到来。摩根士丹利在调研了杭州、武汉以及长沙这三个近期风声鹤唳的城市后认为,尽管二季度推盘量的增加,将会给销售价格带来更大的压力,不过在与上述城市的开发商接触后相信,为了加快项目的周转速度,这些开发商并没有因此放缓工程建设的迹象。

此外,尽管房地产销售出现同比下滑,但一季度范围内的土地价格仍在上升,只是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4年季度,主要监测的105个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9%。从土地用途来看,季度,商服地价环比增长1.73%;住宅地价环比增长为2.11%,但增速较上一季度回落0.53个百分点。

瑞士信贷银行相信,开发商仍然对土地储备保持着强劲胃口。这也标志了开发商对未来楼市的走向仍然保持着一定程度的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