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救市?还是就市? 房地产难题不易消

新华网  作者:陈思武  2014-05-15 11:05

[摘要] 长期以来,很多人相信,中国房价是不可能降的。但最近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显示,这个“神话”不过是幻想而已。今年以来,楼市持续降温,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消费都露出疲态,中国首季经济只增长7.4%,也有楼市景气难续的原因。

长期以来,很多人相信,中国房价是不可能降的。但最近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显示,这个“神话”不过是幻想而已。

今年以来,楼市持续降温,无论是房地产的还是消费都露出疲态,中国首季经济只增长7.4%,也有楼市景气难续的原因。

中国经济对房地产行业依赖程度之深,远远超过其他主要经济体。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9%,而销售额则下降7.8%,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扩大了3.1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同时,前4月份房地产开发约2.23万亿元,约占同期固定资产的21%。

在中国,房地产是个特殊的行业,也是中国经济最主要的驱动因素之一。它不仅在固定资产中占比很重,也带动了很多上下游产业,比如水泥、钢铁、电解铝、玻璃、家具、电器等等。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等方面,房地产无疑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而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的多寡更与房地产行业的荣衰息息相关,这种“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导致地方政府缺乏长期从严的调控楼市动力。

另一方面,作为人口的国家,中国正稳步的推进城镇化,如何让民众在城市“住有所居”也是各级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房价超出大多数民众承受能力,社会和谐与稳定也会受到影响。

更关键的是,无论对开发商还是对购房者来说,房地产都是一个靠债务驱动才能平稳发展的行业,毕竟,能不靠贷款把房盖起来的开发商和全款买房的“土豪”毕竟是极少数。但是,短短几年来,中国房价过高、增长过快,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迅速膨胀,已经给经济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

因此,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微妙时刻,中国人民银行的表态才会如此引人注目。央行副行长刘士余12日在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有人认为,在楼市成交不断下滑的背景下,金融调控部门这次主动发声和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松绑限购等做法一样,房地产“救市”行为已经静悄悄的陆续展开,连日来房地产企业股价开始反弹恰恰反映了这种乐观情绪。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央行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并非“救市”,而是重申要支持刚需购房。因此,调控当局应允许房地产产业随行就市,让市场决定房地产未来价格走势。

一时之间,看好和看空的预期再次分化,中国楼市走向似乎又再次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如果政府决定出手“救市”,短期内无疑对稳定经济增长有帮助,但也会面临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和房地产泡沫变大甚至爆破的风险。而一旦政府决定让房价在现有调控环境下随行就市,倒逼房地产行业加速洗牌,则难免要承受短期经济增长乏力、银行坏账上升等阵痛。

到底是“救市”还是“就市”?这并不是一道很容易做出的选择题。

神话可以被打破,但现实将会如何,很难说。不过,这道难关,中国必须要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