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步入低谷期 专家建议尽快出手买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4-05-18 08:27

[摘要]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属资本密集型,开发商从拿地、到规划、到开发、再到销售,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

楼市规律:三年一个轮回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属资本密集型,开发商从拿地、到规划、到开发、再到销售,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说明:这里说的是大部分开发商的正常开发步骤),于是就出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楼市基本上三年一个周期,或者说,三年一个轮回。

这个时候会有人问,为什么从拿地到销售,只要1-2年时间,而你却说是三年一个轮回呢?因为,房地产市场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来作市场的判断与过渡。换句话说,房地产发展周期呈螺旋形上升状态——一个阶段的起点,到下一个阶段的起点,一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如果还不能理解这一规律的话,我可以列一条时间轴线来加以说明:2008年,楼市陷入低谷期;三年后的2011年,楼市再次陷入低谷期;再三年后的2014年,楼市又陷入低谷期。笔者大胆预测,如果不出意外,再下一个低谷期应该出现在2017年前后。

这种有规律的起伏状态,是因为这一产业极大成熟才会出现。这里就会牵涉到经济学上的供需关系。我用简单的例子说明:如果这个产品的供应是1,而需求也是1,那么市场的供需是平稳的;如果这个产品的供应变成0.5,而需求还是1,那么市场就变成供不应求了;而如果供应还是1,而需求变成0.5,那么市场就变成供过于求了。

继续说房地产市场。2008年,的楼市供应量已经大过市场供应量,再加上金融危机,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导致楼市低迷。彼时市场严重不景气,开发商不敢拿地了,土地成交量也极度萎缩,那个时候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可以形容为变成了1:0.5的关系,而土地市场变成了1:0.5的关系(即所谓的土地流拍)。由于2008年市场的不景气,很多开发商不敢开工建设,市场供应量明显减少,便造成了2009年的供不应求,供需关系变成了之前所形容的0.5:1的关系,房价立即开始上涨。而众房地产开发商看到市场好起来了,于时开始大量拿地,这个时候土地市场变成了0.5:1(即所谓的土地抢拍),这也就为2011年的市场进入低谷埋下了伏笔。由于2008年拿的土地比较少,2010年楼市依然处于高位上涨时期。而到了2011年,由于2009年的土地开始变成住宅、开始大量进入市场,于时,这个时候供需关系变成了0.5:1,楼市随即步入低谷期,土地市场的供需关系也变成了0.5:1的关系,于是,一个新的轮回开始了。于是,出现了2011年、2014年所谓的“低谷”或者“拐点”。

为什么房价好像从来没有降过?

这个时候,可能会有许多人会提出置疑:按这个理论观点,理论上来说,步入低谷期,房价应该会降,以吻合市场规律。但实际上几乎所有人的感受是,房价从来没有降过,反而是越“降”房价越“高”?。

所谓的“降价”,也只是开发商推出少部分特价房来玩的噱头而已,这是什么情况?

我们回到刚才提到的土地市场供需关系。土地,是房地产得以存在的根本。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了土地是属于国家垄断的。稍加梳理这么多年的土地供应市场,就会发现一个现象:当土地供需关系是1:0.5的时候,也就是供过于求的时候,按正常的市场商业行为,这个时候的土地价格应该是低价销售。但我们看到过比有低于起拍价的土地销售吗?没有!因为伟大的精英们发明了一种土地销售制度,叫做——招拍挂!如果土地价格低于起拍价,那么是不会降价销售的,只有流拍一种情况。而土地供需关系一旦变成0.5:1的时候,即供不应求的时候,土地价格则会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速度上涨。“面粉贵过面包”这种神奇的事情,在中国这片大地上,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

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在楼市处于低谷期,所谓的房价下跌,亦不过是开发商玩的“特价”噱头而已。而过了低谷期,房价上涨的速度如脱缰野马“调控”不住。要知道:商品房是商品,房地产开发商也属于“商家”,商业行为终究是逐利的,在“面粉贵过面包”的时候,如果开发商还是按原来的价格销售,那么肯定亏本。因此除了应势调高销售价格,他们别无选择,这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如果真要让房价降下来,就必须从土地供应成本的源头进行真正的市场化,但是,能做到吗?作为购房市民,能做到对自己最有利的,就是出手时机——在市场的低谷期入手。而且早买房,肯定比晚买房要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一个月前在广州也说过“有能力买房的要赶紧下手,不要等”。笔者经常劝身边的朋友,能买房就立即买,不要拖,因为你赚钱的速度,不一定有房价涨的速度快。

推荐阅读:

小两口监工设计69平米婚房 8万家具电器+4.5万硬装

54重点城市5月上旬楼市签约量降3.8%

楼市拐点成谜题 网友眼中的三大楼市拐点信号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