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副总:资源聚合度高支撑北上广深楼市

财新网  2014-06-30 08:48

[摘要] “北上广深的房子,盖多少也不会够,因为城市资源的聚合度非常高,要想通过行政命令、主观意愿打散这种聚合度是很难的,短时间内改变不了。”万科高级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称。

“北上广深的房子,盖多少也不会够,因为城市资源的聚合度非常高,要想通过行政命令、主观意愿打散这种聚合度是很难的,短时间内改变不了。”万科高级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称。

不过,市场购买人群发生了变化,高端楼盘的购买人群有所衰减。原因在于,一是主力购买人群的饱合度已经很高,主观购买意愿在降低;第二是反腐败;第三是实体经济放缓,原来有能力购买房子的人很多都是从事煤炭、石油、钢铁等主流行业,如今这些行业景气不再。

6月28日,毛大庆参加“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时做出以上表述。他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两年发生了很大分化,一类城市消化不良,土地超卖、需求量跟不上;另一类像北京这种一线城市,土地资源高度稀缺,但高地价推升的高房价使房子也不好卖。

“一个透支了市场,一个透支了消费能力,这两种透支本身都不正常,都需要时间去调节,而今天看到的房地产种种乱象,是过去十来年的强政策调控掩盖了大量真实市场情况的结果,比如说,后天要颁布一个政策,前天晚上人们撤夜排队买房,制造恐慌心理。”

而在那些存在消化不良问题的城市中,尤以一些二线的省会城市最为严重,“原因一个就是地卖太快、太多,第二个是导入人口不足。”

毛大庆表示,这些城市在近几年,尤其是2012年吸纳了大量的房地产投资,政府迎合投资卖了很多地,而他们的经济结构又大多以煤炭、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为主,如今产能过剩,日子较为艰难。

“现在的问题是,要真正把这些城市拉动起来,根本问题不在房子上,在于产业结构调整。”他称。

相比之下,北京等大城市的问题在于,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整体规划远远落后于人迁移到该地的需求。毛大庆称,大城市的土地不会因出让更多而价格下降,土地也并非出让越多越好,比如新加坡尚有47%的土地未被开发,人口密度远大于北京,香港也是如此。

“而深圳已经没地了,这说明土地利用效率是很差的。为什么人在北京这么难受?因为全都堆在五环内。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斜率远远快过城市管理能力增长的斜率,这是问题所在。”他称。

 推荐阅读:

不管房价真降还是假摔 出现这7个信号马上买房错不了

衡阳150台新能源环保公交车将正式上线运营

衡阳离职女售楼员12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

衡阳超值2-3居均价低至3500元 不必蜗居!

衡阳房天下,是衡阳房产网站中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阳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阳房产新闻资讯、衡阳房价走势、衡阳楼盘详情、衡阳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阳房天下已成为衡阳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