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房企中报业绩近六成不乐观 25家预亏

证券日报   2014-07-21 07:34

[摘要]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共有53家房企发布2014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1家发布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等类型预告,这意味着近六成房企今年上半年业绩难言乐观。

“在广州地区,我们项目销售价格平均下调了1000元/平方米左右。”广州某房企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所幸的是,确实促成了成交量的提升,上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的完成率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刺激市场成交最有效的销售手段,但有些房企即使也难以提升成交量,甚至导致利润空间被拉低,净利遭到吞噬。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共有53家房企发布2014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1家发布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等类型预告,这意味着近六成房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难言乐观。

而中原地产监测的另一组数据更为直观地反映出了房企的中考成绩。从30家标杆房企上半年销售额来看,有万科、越秀等销售目标完成率较高的房企,也有恒盛地产等销售业绩较为难看的企业。而从同比数据来看,30家房企中,有14家销售额的同比下滑。

某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这是数年来首次出现大规模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的现象。此外,不仅是中小型房企,对于A股资本市场上的标杆房企来说,各项财务指标也出现下滑。从“招保万金”传统四强房企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来看,除万科外,其他三家均出现双降。

据中原地产监测,与2013年周平均认购率相比,21个典型城市平均认购率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此外,在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若房价无法“一降到底”,成交量都难以提振,这导致开发商的中考成绩遭到重创。

即使是房价一直较为坚挺的一线城市,开发商促销手段也是花样百出,从“”到对赌“险”,仍难以提振楼市成交量。

“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下降2000元左右。”有中介机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趋势预计下半年一时难以好转。

从上述53家房企今年中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25家房企净利润为负,占比接近50%。若按照中报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企业亏损额度达1.37亿元,且亏损超过亿元的房企达3家;若按照中报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变动幅度为下滑1734.59%,且下滑幅度超过1000%的房企有2家,而下滑超过100%的则有7家。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多为中小房企,标杆房企尚未密集现身。

然而,从万科、雅居乐以及融创中国等标杆房企月销售均价的变化来看,以万科为例,今年6月份,万科的销售均价为11144元/平方米,同比和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7.8%和5.8%;雅居乐的销售均价更是一路下行的。由此可见,房企销售均价下行趋势明显,“以价换量”的意愿强烈。

“在当下的市场中,促销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市场观望情绪更为强烈,在个别存货较高的城市中,也不能换来成交量的提升。”某房企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各地楼市的销售压力都大,不是想周转就能周转起来的。

该人士进一步称,若大幅降房价,无疑将侵蚀利润空间。而从中小房企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公司净利润已大面积“失守”,大型房企尽管销售额会“好看”一些,但仍难掩净利下滑的颓势。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房企的中报业绩预告更倾向于“报喜不报忧”,待真正的中报业绩出来后,亏损面可能进一步地扩大。

“在当下的市场中,房企拼的将是看谁能熬”,某房企高层向记者直言,就是看哪家房企有获得低成本融资的渠道,实现储粮过冬以及提高销售速度是开发商保身,甚至逆市扩张的杀手锏。

相关新闻:

万科绿地等房企上半年业绩稳增 优惠或见效

房企迎来最差中报成绩单 保利招商金地业绩双降

业绩急降六成瑞安地产“负重”转型

上半年多家房企业绩下滑 九成被指难达年度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