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将停建经适房限价房 由"配售型保障房"取代

新京报  2014-07-25 06:38

[摘要] 在京存在多年的经适房、限价房将退出历史舞台,由“配售型保障房”取代。不过,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2013年4月19日前申请的10万户备案家庭还可继续等待轮候经适房、限价房,待解决完之后,将不再新建这两类保障房。

在京存在多年的经适房、限价房将退出历史舞台,由“配售型保障房”取代。不过,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2013年4月19日前申请的10万户备案家庭还可继续等待轮候经适房、限价房,待解决完之后,将不再新建这两类保障房。

配售型保障房不再采取轮候方式

昨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据市住建委主任杨斌介绍,该草案从维护居民基本住房权利的高度,取消了收入准入标准,规定北京市城镇户籍家庭和个人,无房或者住房困难的,均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体现了平等保障原则,这在属于首创。

考虑到保障家庭困难程度,遵循公平原则,草案同时规定,按照申请家庭和个人申请时间、收入以及申请人父母、成年子女住房情况等,从低到高、分阶段予以保障。

草案提出,政府提供配租型保障性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和发放租赁补贴,即“一租一售一补”三种保障方式。这意味着,北京的保障房将由原来的廉租房、公租房两种配租型保障房,和经适房、限价房两种配售型保障房,合并统一为“一租”、“一售”两类保障房。

配售型保障房将不再采取备案家庭轮候的方式,而是采用类似目前自住型商品房的项目登记制度。

备案家庭将通过原方式解决住房

据介绍,全市还有10万户经适房、限价房备案家庭,这些家庭原则上将通过原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解决完之后,北京将不再新建经适房、限价房项目,统一按照《条例(草案)》的规定实施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昨日,市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经适房、限价房的入口已经卡死:“存量解决完就不再建了。”

为平稳过渡,北京将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2013年4月19日前申请的10万户备案家庭还可继续等待轮候经适房、限价房。同时,备案家庭也可以自愿选择其他方式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市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轮候并非全市统一,而是各个区县自己安排。有的区县已经完成,有的可能没有。因此全市轮候家庭什么时候解决完目前还没有结论。

对于现有的保障房轮候家庭,相关部门此前曾表示,计划在两年内基本解决这些家庭的住房困难,今年力争解决50%左右,明年计划再解决剩下的50%。

相关新闻

东西城保障房轮候家庭将大摇号 5千套房试点封闭管理

去年近5万家庭违规住保障房 近94亿元资金被挪用骗取

任志强:个贷政策和保障房的挤出效应是楼市下滑原因

北京住房保障意见:购买保障房应获房屋产权证明

配售型保障房将取代经适房限价房 拟不得上市出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