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REITs经营廉租房是唯一现实的思路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12-11 16:06

今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股市重挫、银根紧缩、市场观望,全球经济面临大考。中国北京、美国纽约,两个相隔在大洋彼岸的城市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2008年12月11日,由全球的房地产网络媒体搜房网组织承办的“2008中国房地产金融国际对话•北京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以下为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先生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点击进入:2008房地产金融国际对话《《《

中房集团理事长 孟晓苏

中房集团理事长 孟晓苏

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在目前形势发展很快,政策变化也很快的情况下,我们业内人士共同研讨这还是很必要的。今天我谈谈REITs,今天正好是地产家居和金融国际对话。

我先说一说房地产政策变化的看法,房地产业在我们中国带动着若干产业的发展,正是由于对这种认识,所以我和我的同事们早在96年就向国家提出建议,住房建设可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当时也是国家为了抑制通胀打压房地产。以后由于房地产业发展,带动了相关经济,所以把房地产业列为支柱产业是适合的,而且这个建议在2003年写进了国务院文件。最近我们又面临着由于两年持续打压内需造成的市场萧条。金融海啸来临又使我们的内需进一步紧缩,本来应该靠内需可以顶得住金融海啸的冲击,而我们内需萎缩使得若干行业亏损,包括在座的家居行业,老百姓只有买了房子才会买家居,不买房子凭什么买家居呢,这些问题也影响到了就业,现在很多地方裁员、下岗,原因是什么?原因是企业没有定单,这种情况下人们又重新意识到,原来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昨天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把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怎么扩大内需,要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再次强调房地产支柱产业的作用。房地产业本生其实是国民经济的组装产业,它能够把若干产业的产品组合成为一个最终消费品,如果没有房地产业的组装,老百姓怎么能够把水泥、钢材运到家里来呢,必须要有人组装,不是特殊的其他行业,所以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将会拉动经济的持续增长,这是目前大家都认识到的。

面对这样大的调整,应该说我们的决策层从政策角度认识到,我们房地产企业痛定思痛,是不是应该对我们前一段时间大起大落中我们的失误做一点反思呢?我想我们做三点反思,是高价拍地,前一段时间土地价格推升了楼市价格,但是土地就只有政府的责任,没有企业家的责任吗?我们有一些企业跟风拍地,去年下半年很多出现,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地方政府。

第二个需要反思的,由于供不应求造成的房价面前,我们这些人是借市提价还是保持楼市平稳发展,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家借市抬价,当然企业行为有这样的驱动,但是这样行为使企业受到损害。我们多年来就主张把空间留给居民,中房集团比较保守,用高品质和中低价位赢得市场,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讲高品质低价位和高品质中价位,这些项目都是我当董事长期间推出的楼盘,这些楼盘每平米就是六七八千元,但是后来涨到两三万,有的项目,连北京主管负责人说,怎么卖这么呢。正是因为这样才保持了市场稳定。现在中房的重点是放在旧区改造。

第三个需要反思的是唱衰楼市还是稳定老百姓的购房预期呢?如果我们自己对楼市没有信心,你怎么让别人有信心呢?你卖房人预言说房价要跌,买房人当然要等你跌了。现在我们看到一些媒体还在继续唱衰楼市,把我们一些人的话歪曲了,我们这些人也是受害者。继续唱衰楼市无益于扩大内需。现在鼓励的是扩大内需,扩大房地产内需。

昨天会议又提出来,要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称为最终消费,最终消费还是经济发展的最终动力。现在领导人鼓励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自己也应该建立信心,你自己不建立信心,买房者怎么会建立信心,银行怎么会建立信心呢,现在银行把房地产评级都降低了,为什么?就是怕你下一步继续走低。我认为现在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下面讲讲主题,2005年起我们就提出来要把REITs引进中国来,做什么?持有物业。因为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在中国,在2005年企业开始重点压房地产过热和房地产上涨时,用商用物业行不行,难以做成。从去年五月开始,我就着眼于研究REITs,将REITs用在廉租房。廉租房也是我们建议的。经济适用房小,廉租房多年没有,造成随着房价上涨,社会上弱势群体的收入水平离商品房价格越来越远,这本来是政府公共职能缺位,被误导为对开发行为的不满。那么老百姓怎么解决呢?一个是违法买小产权,再一个违法建设城中村,这些城中村恰恰是廉租房,它解决了深圳140多万人口的居住问题,这些人是外来打工者,他们需要廉租房,我们政府没有去提供,恰恰农民给提供出来了。当然廉租房建议最后终于采纳,国务院去年8月就提出来,要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居住困难要作为政府公共职务,今年年初提出来要投68亿,但是地方政府面对着困难,说是土地出让金10%用于廉租房建设,但是地方政府土幅度减少,怎么拿得出10%。

经济会议条,近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国家三年九千亿来做保障性住房,相当于房地产拉动经济的10%。因为我们过去缺乏廉租房,这九千亿怎么来呢?有人说是的,哪来这么多钱,要发多少国债还要看明年。现在得到的消息是从四万亿拿出2800亿,这差6千多亿,怎么办?还得想办法,我们企业要参与,用REITs来收购和经营廉租房就成为一个现实的思路,用排除法也可以把这思路找出来,包括银行贷款经营廉租房是没有办法做的。

REITs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发展,而在香港,香港支REITs是什么?就是拿廉租房和政府销售低价房,跟下面的商业物业和停车位发行的,6.7的率很受欢迎,到现在香港股市大跌,但是它的抗跌性良好。廉租房租金虽然低,据我们调查,很多地方并不低,首先土地低廉,另外政府补贴,城市商业也给补贴等等,现在方案已经报上去了,国务院前几天开会也已经提出了,创新方式通过并购贷款,房地产信托基金,股权基金和规范发展民间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看我们今天的金融国际对话,这为我们提出了日后房地产金融的发展之路。

谁来呢?有人,大家都知道我现在兼着一个保险公司的董事长,现在保险公司从不允许不动产改为允许不动产,当然文件会到年底修改,现在还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REITs率一般7%到8%,我们可以到6%也可以接受。而REITs又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成为流通的促进剂,还可以每年分红,对于稳健机构人、保险公司、社会基金、养老金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产品。中国有这个产品,不光廉租房,其他商业物业也可以做,而这些人都很愿意这种产品。

发行REITs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也有好处,可以入市,物业回报稳定。相对各国的经济衰退,大家都认为中国是明年经济增长的国家,我们总理也承诺,中国保持持续有力的平稳较快的经济态势,就是对贡献。我们按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方面业的扩大内需作用,就一定能带动相关产业,带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