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发:祖国正在腾飞 房地产蓬勃发展

————建国六十周年房地产系列访谈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昊  2009-09-20 11:19

[摘要] 为庆祝祖国六十华诞,房天下策划大型主题活动,深刻记录祖国六十年的风雨历程,反映中国六十年沧桑巨变。诚邀中国房地产企业代表一同回顾中国房地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变,展现当代优秀地产企业的崭新面貌。

;

六十年,意味着一个新甲子的开始,一轴新卷正徐徐展开。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全中国、全的目光将再度聚焦北京,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房地产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一批又一批地产企业乘着发展浪潮登上了历史舞台,并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为庆祝祖国六十华诞,房天下近期推出大型主题活动——“家国-60年”,将通过深刻记录祖国六十年的风雨历程,反映中国六十年沧桑巨变。

访谈时间:2009年9月19日

访谈地点:中铁原香小镇

访谈嘉宾:著名经济学家 李开发

【热点专题:房天下庆祝建国60年策划专题

以下为

【房天下】房天下正在举办家国六十周年系列访谈,您认为60年来房地产的发展分为几个阶段,这几个阶段中有什么代表性的事件给您印象最深?

【李开发】回顾联想我们共和国六十年的征程,既有风雨轮回,也有可歌可泣,我们经历了建国初期的几年经济恢复时期,又经历了三年的大跃进时代,过后在平稳发展到1966年的时候,又来了十年的文革,过了这十年文革,我们走上了比较平稳发展的大胆的改革开放时代。应该说前面的30年和后面的30年,如何从社会经济发展,尤其从住房的角度来说,我们说前面的17年是在共和国原来基础破败的基础开始建设,建设17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相当不错的时期,但是又遇上了十年文革,十年文革使我们经济发展几乎是停顿下来,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成就。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共和国建设的大幕,在这个期间,从1978年到1998年这20年中国经济高速膨胀,快速发展,进出口每天都在增长,城市的建设稳步向前。

【李开发】但是到了199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到了一个很大的槛,当我们经济总量相当一部分用于出口的时候,我们出口受到了国际贸易壁垒的阻截,这个时候我们国家需要拉动内需。这个时候党和政府领导多次调研,反复研究,拉动内需从哪个方面入手?有人说从发展工业经济,工业经济出口的时候,的市场是有限的并不是无限大,拉动农村经济,农村经济原来的基础比较薄弱,没有充分的资源发展和市场,尤其是农民在二元化经济的进程当中,农民的没有消费能力,不管城市里面电视,还是冰箱、空调什么,你下乡,老百姓买不起。但是我们政府反复研究经济成长的时候,发现老百姓手中有20万亿存款,但是这个存款没有产品来消费,因为这里面重要的我们以前农民是自建房比较简陋,成本比较低,城市里面是福利房,就是政府建房,企业建房,这个住房一个是比较狭小,第二个功能比较落后。

【李开发】还有中国的老百姓几千年来有一种挣钱养老,这些钱也不会轻易花,所以我们内需拉不动,生活质量得不到改变,许多观念也比较陈旧,到了199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在1998年发了两个重要文件,推动住房制度的改革,把我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等大框架落实,这个时候房子才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老百姓以前你想提高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那是没有商品房,这时候我们的住房新建一个,我们用钱可以买自己合适的住房,让自己住的宽松一点,富裕一点,潇洒一点。到了2003年,我们国务院又出台了一个文件,这个出台文件以房地产发展以支柱产业,把它用房地产来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在保障对外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拉动内需主要靠房地产。我们房地产的制度有了重大调整,过去我们房地产市场很少有商品房,第二个房地产是很难的,贷款的抵押各方面都很难完成。

【李开发】后来房地产这块参照国外模式引进来租赁、信贷制度,比如说你可以首付10%,贷90%等等,甚至有少量的地方甚至还出台过可以直接贷款,这是我们整个消费进一步拉动起来,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另外2003年国家强化了城市化发展进程,就是初步的理想是经过30年的经济发展使我们国家的城市能够拥有居住人口达到人口的70%—80%。这样一个城市化建设的蓝图是我们最近的10年的城市几乎都变成了大规模用地,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住房不断的发展,高楼不断的崛起,城市一天一天的长高,我们看到豪华、漂亮、舒适的琳琅触目的城市,跟最近十年的住房制度的重大改革有很大的关系。

【房天下】房地产的发展在近些年发展很快的,总结一下您刚才整个回顾的历程,您觉得不同的阶段用什么关词来形容一下?

【李开发】分成两个层面来看,从建国60年来看,建国前17年恢复增长和稳步发展,十年动乱是灾难性的阶段,改革开放后30年叫快速起步,飞速发展,全面腾飞,改革开放后30年前十年快速起步,然后中间的十年是快速发展,飞速发展,最近的十年是全面腾飞。我们不仅是工业在发展,农业在发展,进出口贸易在发展,城市建设在发展,人民的居住条件也在得到了全面的改善,这是可喜的。

【房天下】您在这么多年的学术研究中肯定积累了很多成果,想请您回顾一下您的一些成就。

【李开发】在经济研究20来年,早在1985、1986,我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获得了省级多个部门的经济研究成果,后来陆陆续续从地方来到了北京,到了国家部委做研究院所做研究,现在也在进行城市发展战略这类的研究,的体会就是我们的国家可以说每十年都可以面貌一新,最近的十年发展已经到了神速的地步,几乎每两年,三年,我们经济成长就要达到30%,甚至更多,幸运的我们能够诞生和成长在这个时代,我们能和共和国一起前进。感觉到自豪和光荣。

【房天下】60年来人们的居住环境和对住房的需求发生了哪些改变?

【李开发】刚建国后对我们城市来讲的话,有一块床板能睡下就不错,到了60年代初期的时候,城市里面尤其是过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以后,一开始城市有很多人参加城市建设,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又把几千万人退回农村,城市又在缓慢增长。这个时候几乎没有办法来考虑我们居住条件的改善。到了70年代初的时候,能有一个在城市里面十个平方米一个小家庭就住下来了。到了80年代初,我们开始工作了,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家庭只有20个平方,而且20个平方就感觉很满意了,我当时算是一个比较大的企业,应该说年轻,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岗位上,我当时一个分到一个房子25平方。

【房天下】现在什么样?

【李开发】现在大多了,现在住到80、90,乃至一百以上,那个时候住到这样的房子很庆幸了,那个时候大多数人住在10个平方里面,那个时候你工资水平低,80年代初刚刚工作的时候,口袋里面的工资每个月拿到几块钱,那个时候我们工作五年的科长拿到70块钱,我当时暗暗发誓我不知道我的工资什么时候拿到70块钱。我们到了90年代年初的时候拿到90块钱,所以90年代以后工资也是不断的发展,经济也是不断的发展,所以住房的发展变化也是突飞猛进。在北京白领阶层,月薪上万元平常的。90年代我刚刚评上工程师的职称拿到106块钱,当时是副县长的工资,现在看来100块钱的工资是很少的,现在超出了我们的期待。

【房天下】最后想请您代表学术界祝福祖国。

【李开发】60年华诞已经到来,60年的风雨历程已经写进了历史,回顾过去我们确实也是感慨万千,但是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宏图大展,因为我们国家已经走在了经济发展的更高的历史阶段,我们经济总量达到了第三,今后的60年我们国家会发展的更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会越来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