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致土地违法形势严峻

——缺地现象严重 用地冲动高涨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0-03-24 08:09

[摘要] 历时约三周的国土部调研活动带回了各地关于“缺地”的苦水。昨日,国土部公布了此前对30个省份的国土大调研的汇报情况,根据调研组反映出来的情况了解,部分地方用地冲动依然高涨,土地违法形势严峻。同时,相当数量的省份对调研组表达了“缺地”诉求。

历时约三周的国土部调研活动带回了各地关于“缺地”的苦水。昨日,国土部公布了此前对30个省份的国土大调研的汇报情况,根据调研组反映出来的情况了解,部分地方用地冲动依然高涨,土地违法形势严峻。同时,相当数量的省份对调研组表达了“缺地”诉求。在我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土地供需矛盾显得格外突出。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对此坦言,各地旺盛的用地需求已远远超出了、省、市下达的地指标,这就要求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政策组合程度还需要提高。

3月22日整整一天,北京、上海、广东等30个调研组成员云集北京,依次将各自形成的调研报告向国土部主要负责人汇报。作为近年来规模的调研活动,国土部3月初派出30个调研组,奔赴30个省区市(除西藏之外)。据了解,以往每年国土部都会在年初进行地方调研,但一般是采取专项或者选取若干重点城市进行实地调研,像此次涉及30个省份、内容涵盖之广的调研还是“有史以来次”。

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曾对记者透露,调研主要目的是了解各地2010年土地需求和供应,城镇化、房地产用地需求和供应、地价、地勘投入、资源整合的情况,也包括今年前两个月的一些基本情况和特点。

据参与此次调研的国土部一位官员透露,“新增建设用地缺口较大、闲置土地处置难度大、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大、城乡建设用地统筹困难、违法用地容易反弹、地方扩张用地冲动依然强劲”等问题几乎是每个调研小组均会遇到的问题,其中闲置土地处置、土地缺口、城市化与供地间的矛盾更是重中之重。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就预计,今年全省建设用地需求在50万亩左右。其中,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约43万亩,而每年国家给安徽省的用地指标加上国家直管计划共约20多万亩,缺口达20多万亩。而海南省国土厅副厅长王业侨更是提出,针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起步期的实际需求,希望国土部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上能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

徐绍史指出,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比预期更为复杂。“利益协调难度加大。”他表示,土地管理、调查清理和矿产资源整合的难度很大,供需矛盾更为突出,是在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探索创新风险进一步加大,亟须引导规范。

相关新闻:

国土部调研:中国快速城镇化 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中国开展完善土地出让制试点 探索控制房价措施

暂停住宅土地出让能预防住""吗?

政府做土地一级开发扩至区县

30个省区市国土调研初步显示 快速城镇化使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