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调控持续深入 走出"混沌"还看执行

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2010-06-17 00:05

[摘要] 从房贷新政到土地税清算,再到二套房认定标准确认,一系列与“国十条”配套的重要细则悉数登场。在经历一个多月的调整和观望之后,楼市现状怎样?

调整到位执行定乾坤

记者以二套房购买者的身份联系了多家中介机构,当问及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否有商量余地时,几家中介最初都表示“与我们合作的银行多,可以帮忙想办法”。他们所说的办法是指按首套房来操作,力争做到“少首付多贷款”。可在多方联系后,记者得到的答复均是“太严格了,只能按照二套房首付50%付款,别无他法”。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几家商业银行,均“无果而终”。银行等金融机构执行既定政策的速度之快、之严格也出乎市场预料,房产中介表示这对于打击投机客的确起到了一定作用。

对于如何执行已出台的政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如土地税清算不光程序复杂、需要投入较多人力,还涉及地方政府与开发商的利益纠葛,二套房认定仍须防止部分商业银行打“擦边球”的逐利行为,这些都给顺利执策增添了难度。

记者注意到,似乎是看到了土地税清算的难度,国税总局6月又下发《关于加强土地税征管工作的通知》,将目前的土地税预征率和清算环节的核定征收率进行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做法的目标只有一个,如果清算难度太大,那么就通过预征收和核定征收的严格管理来增加开发商成本。

执行定乾坤,这话一点也不假,尤其是在楼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的关键时期,更要避免因执行不到位而影响了调控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