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再创年内新高持续 负利率引发加息猜想

上海证券报  2010-09-13 07:21

[摘要] 3.5%!8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年内新高。而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这也是连续第7个月处于“负利率”状态。

3.5%!8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年内新高。而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这也是连续第7个月处于“负利率”状态。

这样的情况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加息的种种猜测。上周五,市场提前动荡便是佐证。

作为宏观调控中的“重磅”措施,加息与否将考验央行宏观调控的技巧。但是通过对引致高CPI的原因、货币供应量等因素综合分析,可以得出,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全年CPI的增速设定在3%以内,8月份CPI显著超过“红线”,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翘尾因素使得今年3季度CPI的同比增速较高;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农产品(000061)价格的快速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上述两个因素没有可持续性,因此CPI高位运行不会持续,预计8月份很可能就是CPI的峰值。同时,上游价格的传导压力也开始趋弱,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4.3%,涨幅进一步回落。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如果后期管理得当的话,全年实现原定的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还是可能的。”

同时,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长压力趋缓,也为稳定物价创造了条件。

从货币供给看,上半年央行公开市场调节适时有度,贷存比考核趋严,银行放贷能力有所下降;从货币需求看,上半年整体趋于平缓。供求两方面的影响将使货币供应延续上半年增速放缓走势,从而为稳定价格总水平创造条件。8月份M1增速为21.9%,M2增速为19.2%,新增信贷为5452亿元。

而最为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阶段,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此时若加息,会进一步加大经济回稳的不确定性,与宏观调控‘以稳为主’的基调不符。”人士分析说。

但是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综合高物价、经济增长平稳以及充足的流动性这三个因素,目前略微地增加存款利率有利于经济稳定,而且短期看这项措施的成本也比较低。

相关新闻:

观察家:加息不仅仅要看物价 更要看经济全局

市场传闻央行本周六可能进行3年以来次加息

1万元存1年贬值125元 CPI推涨非对称加息呼声

房价再涨调控或加码 8月CPI涨3.5%创22个月新高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或增居住类消费占CPI权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