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房价论数字惊人 引2011房地产十大猜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08 17:05

[摘要] 中国社科院2011年《经济蓝皮书》对我国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形势与调控作出分析,今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比去年年上升了0.46,相当于普通城镇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可买一套房。

(来源:证券日报)社科院蓝皮书房价论数字惊人引发2011年房地产十大猜想

中国社科院2011年《经济蓝皮书》对我国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形势与调控作出分析,今年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比去年年上升了0.46,相当于普通城镇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可买一套房。

对明年的房价走势进行了预测,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恢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甚至会更高。蓝皮书特别指出,目前中国85%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宅,房价上涨速度仍然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为何调控政策一波又一波,房价却未见下降呢?

2010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再次站上了前景难料的十字路口。在力度前所未有的宏观调控政策之下,其后续效应在业内的各个层面中显现,并将影响力延伸至并不遥远的未来。2011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在又一个年根将至时,这一命题再次抛给了开发商、管理层及业内专家们。现在可以明确的是,下一年又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节点。

2011年房地产十大猜想

猜想一:房价下跌20%?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研究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是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情况。

今年下半年以来,关于内地房价明年将大幅下降甚至崩盘的断言就从未停止过。出现这样的预测并不奇怪,自今年国家实施二次调控政策以来,各大城市纷纷止住了房价大幅飚升的势头,不少城市的交易量下滑,二手房市场的房价率先出现了松动的迹象。相关舆论认为,目前很多开发商此时都在或主动或被动地“捂盘惜售”与市场博弈,但是恐怕已经撑不了多久了。而在前不久,北京通州某楼盘单价直降7000元的消息传来,似乎更加印证了这样的分析。

关于明年房价是否会大幅下跌,业内目前也是观点不一。陈晟就认为,明年房价会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周期,不太可能出现如此大的下跌幅度。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直接断言,明年1月国内房地产市场就将回到2007年的水平。地产大佬潘石屹今年8月就曾论断未来一年房价或有30%左右的下跌空间。也有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明年房价将在下半年开始出现反弹。

今年先后出台的两次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未来是否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也成了业内人士近期议论的焦点。

日前,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部就发表《中国地产金融蓝皮书》称,2011年房地产政策环境仍可能偏紧,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资金的监管必将日趋严格和规范。

蓝皮书指出,未来监管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会越来越多、工具也会越来越完善,这些必然都会加大对市场监管的力度,政府明年可能会继续加大对按揭、开发贷、土地储备贷款等各类房贷政策的执行情况的监察力度,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切实落实房地产供地计划,增加有效供应。

新版“国五条”再次提出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延续了之前调控政策中增加住房有效供给的基调,特别是要求切实落实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和供地计划。

今年四季度起,各地政府为响应政策要求,纷纷加大了土地供应量,同时提升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11月,在上海公布的“十二五”期间住房建设初步方案中,保障性住房占据了房地产开发的大部分比例。北京则不但宣布已超额完成全年的保障房用地计划,而且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保障房土地、财政等投入。

不过,日前也有专家质疑某些城市公布的保障房供地数量是在玩“数字游戏”。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监察、落实今年的调控政策将是明年政策层的一项工作重点,地方政府迫于中央方面的压力,也必然会加大对保障房用地的供应力度。

国务院法制办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今年1月29日起开始公开征求民意,近日,又有消息称,新拆迁条例有望近期出台。据称新拆迁条例中规定不允许开发商或者拆迁公司参与搬迁。这一条例出台后,将意味着以后行政拆迁和“拆迁许可证”将退出历史舞台。

新拆迁条例提出司法机关的介入,通过司法权制约和监督拆迁过程中的行政权力,这种理性模式有利于制约行政强拆,甚至有望杜绝强拆。但在现实的情况下,让新拆迁条例顺利实施还需要更多司法环境的保障。同时也有专家担心,“司法强拆”带来的相关成本增加有可能成为地价乃至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又一原罪。

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普通住宅市场逐渐走弱,投资者以及开发商对商业类地产的关注度正在成倍提高。

延伸阅读:

福州等七城市房价泡沫超过50% 超过七成

11月百城房价涨跌指数公布 衡水涨幅排名十一

房市迎年内最后一轮供地高潮 明年房价将松动

明年房价仍涨 内地可从三套房起征物业空置税

千万套保障房“压顶”高房价

燕郊房价"见风就涨"楼市过山车源于底气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