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2010年房价在政策压力中实际是下降了

观点地产网  2011-01-04 09:30

[摘要] 4月国十条出台后,市场曾出现了长达数月的阶段性恐慌,销售持续下降,是重点一线城市的销售下降幅度高达40%—60%。确实严格的调控政策,是信贷政策不但打击了市场中的一些需求,也严重的打击了大量的改善型需要,许多刚性需求也采取了观望的对策。但一段时间之后,浮躁的情绪重归于平静,消费进入了正常的阶段。

4月国十条出台后,市场曾出现了长达数月的阶段性的恐慌,销售持续的下降,是重点一线城市的销售下降幅度高达40%—60%。确实严格的调控政策,是信贷政策不但打击了市场中的一些需求,也严重的打击了大量的改善型需要,许多刚性需求也采取了观望的对策。但一段时间之后,浮躁的情绪重归于平静,消费进入了正常的阶段。

从价格的调控的作用看,效果是明显的。许多人只关注于市场平均价格的高与低,却不知道价格与名义价格之间的差别。一是住房本身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二是在成本的推动之下的物价上涨中,CPI与PPP合计约有10%的上涨,而的开发生产都必须自我消化这些物价上涨的因素。因此不涨就是实际价格的下降、少涨也是一种下降。

很明显价格的同比增幅从峰的12.8%在逐步的下降,11月份已经下降到7.7%了,预计12月份还会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的。而价格的同比则大多只有不到1%的增长,许多月份是零或小于1的增幅,可见政策对抑制过快上涨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的。

也许民众对价格下跌的预期过高,或是对收入增长不满,因此只关注于名义的房价是否下降了,而忽略了房价的实际下降。应该说今年的房价在政策强势压力之下实实在在的下降了。

年终的全部经济的数据尚未出来,预测明年的市场难免有些自大了。但今年已经打下的良好的基础,可以肯定明年的经济不会差。宏观经济乐观看在8%—10%之间,至少不用担心保八的问题。但通胀的压力则会让政府采取适度的货币从紧政策,以防止经济增长加速中出现更严重的全面通胀。

房地产市场仍会持续从紧的调控措施,至少在前半年会从紧,并根据经济的运行情况,是通胀压力进行适度微调。供给将继续增加,在原有基础数加大中,增速将迅速下滑,全年增速预计在15%—25%之间,约比今年下降10个点以上。如现有政策不变,销售会有增长,价格会在竞争中波动,价格同比预计在上半年会下降,前低而后高,但成本压力推动环比会比今年高。

历史的经济规律率告诉市场,当宏观经济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时,民众的可支付性指数一定在收入的增长中上升,房地产市场则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价格也会保持一定的上升幅度。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快捷的高铁交通会让产业布局在降低交通成本中重新改变,就业会在大移动中适度回归,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会在资源的重新分配中处于上升和回归趋势。而从人口年龄结构看,中国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保持着就业的高峰期,同样是结婚组成家庭的高峰期,因此住房的需求仍无法在短期内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个周期大约还要持续近十年。

相关新闻:

2011近7成受调查者盼房价降一点 收入涨一点

2011理财大猜想:房价难低头

黄祖斌:2011年房价难涨更不会大跌

房产税改革地方现分歧 地方担心房价下降

从虚拟经济视角看房地产:房价未必一直是涨

中国百城房价排行出炉 北京第三名

最严厉调控房价涨三成 网友惊叹楼市越调越涨

北京房价地价比翼齐飞 保障房成未来工作重点

标签:任志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