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融资渠道愈窄 房地产私募基金热潮涌动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5-25 08:08

[摘要] 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渐深化,开发商融资渠道变得愈发狭窄。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渠道均受到不同程度限制和调控,近日“开闸”试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将房地产企业“拒之门外”。

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渐深化,开发商融资渠道变得愈发狭窄。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渠道均受到不同程度限制和调控,近日“开闸”试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将房地产企业“拒之门外”。

房地产私募基金“因危得机”

从近期相关政策可以看出,对楼市的宏观调控并未出现松动迹象。业内人士分析,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对房地产私募基金存在利好。

在楼市哀鸿遍野的形势下,房地产私募基金“因危得机”,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根据清科研究数据,2011年房地产私募基金规模达到40.78亿美元,清科预计今年这个规模会继续快速扩大。

去年12月,住建部政策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人民币房地产私募基金发展报告。报告称,2011年度人民币房地产私募基金迅速增长。课题组汇总各方信息估算,目前人民币房地产私募基金融资总规模已近千亿元。这一数字相比2010年全年约500亿的数字已有成倍数地增长。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2012年是房地产金融启动之年。

房地产信托情况的不乐观、开发商其他融资渠道逐渐的受阻,更突显地产私募基金广阔的发展前景。以信托为例,房地产信托在去年曾被视为“救命稻草”,但这根“稻草”渐渐变质,对于曾经采取“饮鸩止渴”方式融资的开发商来说,随着资金链日益紧张以及兑付高峰的,房地产信托将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实际上,去年第三季度后,房地产信托规模开始收缩。2011年第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为6882.23亿元,环比增速大幅度下降,仅为1.23%,占同期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也从的17.24%快速下降为14.83%;到2012年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额首次出现负增长,下降为6865.70亿元,占同期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进一步下降为13.46%。

与房地产信托逐渐出现的“颓势”相比,房地产私募基金热潮在地产行业涌动。5月17日,复地旗下的地产基金管理公司复地共赢资本,募集成功的复邦Ⅱ期基金获得超额认购,募集规模超过6.3亿元人民币。此次发行的复邦基金Ⅱ期,为满足不同人的风险偏好以及多样化选择的诉求,采取了人分级(优先级与次级)的结构性优化设计。

“复星系”已先后成立了三个差异化定位的地产基金管理平台,分别是智盈、星浩资本和共赢资本,三者方向各有不同,分别侧重住宅开发、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复合型商务地产的与开发。成立不到一年的复地共赢资本目前管理基金资产的总规模超过12亿元人民币,复地共赢资本是复星集团及复地集团旗下设立的专业房地产基金与投、融、管一体化平台。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三年,复地共赢资本基金管理规模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长阳半岛5.29特供40套精装房82折限时抢三环5.4米双空间首付2成

社区网分享:揭秘顺义城区布局e清凉大礼放送中3.5万DIY现代简约109平

相关阅读:

信贷信托锁紧开发商咽喉 房企融资路难寻

龙头房企竞相香港买壳 融资过半依赖海外

保障房信托高窥秘:变相为商品房项目融资

万科巨资收购南联地产 借国际化破解融资密码

在10%~15% 房企向内部员工发信托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