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望闻问切”打造过硬保障房 严防“瘦身钢筋”

新华网  2012-09-17 08:44

[摘要] “保障房”,成了近年来中低收入家庭关注度最高的词之一。2011年,我区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31.9万套(户),建设量超过了2010年的4倍,是“十一五”的总和;2012年,广西保障房新开工数量高达20万套。这50多万套新建保障房竣工交付使用后,将圆众多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保障房”,成为了近年来中低收入家庭关注度的词之一。2011年,我区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31.9万套(户),建设量超过了2010年的4倍,是“十一五”的总和;2012年,广西保障房新开工数量高达20万套。这50多万套新建保障房竣工交付使用后,将圆众多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保障房建设的大提速,不仅要看指标完成情况,更要看房屋品质。9月13日,记者跟随南宁市建筑管理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监督员,走进在建的保障房项目,体验他们“望闻问切”为保障房质量把脉。

多次检测严防“瘦身”钢筋

【现场扫描】13日的下午4时许,安全监督站监督员张颖和韦钢直奔南宁市凤岭北路南面三期公租房项目施工现场。这个项目今年6月份开工以来,他们已经来过多次。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今后将提供2767套公租房。

到达该项目部之后,监督员便兵分两路。韦钢检查施工进度材料,张颖则进入施工现场检查。“只要施工在进行,安全隐患就可能存在,必须一遍一遍‘过筛子’。”张颖说。

施工现场工序繁多,要从什么地方入手检查?张颖道出了他们多年来总结出的五字秘诀:“人、机、料、法、环。”其中,“机”是各种机械设备,“料”是各种建筑材料,“环”则是施工现场的管理、施工环境等。其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是检查建筑用的钢筋、混凝土等原材料。

记者跟随张颖来到工地的钢筋加工处。他走到一堆没有调直的钢筋前,拿出游标卡尺测量其中一根钢筋,结果测出了3个数据:直径11.36毫米、11.47毫米、11.70毫米。为何一根钢筋,能测出几个不同的直径?张颖解释说,国家对钢筋调直后,直径的变化有一个适度的范围。如这个批次钢筋规格是11.50毫米,变化的范围是正负0.40毫米,“只要测量结果在11.10~11.90毫米之间,就不是‘瘦身钢筋’”。

随后,张颖又随机抽测了5根调直了的钢筋,初步判断钢筋符合标准。他告诉记者,先测没有经过调直的钢筋,后测调直的,这样可以检查出工地使用的是不是“瘦身钢筋”。

若测量结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范围,将如何处理?张颖说,监督员会立即要求施工方清退这批钢筋。如果施工方对此有异议,双方可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公司进行检测,主管部门再根据检测报告进行处理。

【政策保障】怎样将“瘦身钢筋”堵在保障房项目工地之外呢?去年,我区住建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保障性工程监督抽查及建立抽查台账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地除了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实体质量的监督抽查,还要建立质量监督抽查台账。抽查的重点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部位和材料。同时,重点监督抽测砌体材料、钢筋、水泥、防水卷材等主要原材料,杜绝“瘦身钢筋”和易燃保温材料等不合格材料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

推荐阅读:

业内时评:保障房加快入市将会利多楼市调控

广东一贫困县违法建造"天价"别墅 规划局批准

董藩称美国再推QE3或将导致中国房价猛涨(图)

众房企"攻城略地""以价换量"或将致楼市回暖

远大:一家高楼"造楼"公司的速度与"市潮"

住房城乡建设部:前8月保障房新开工650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