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或吹大楼市泡沫 房价先降到农民买得起

证券日报  2012-12-25 17:39

[摘要] 当前关于城镇化的讨论,多数把重点放在城镇化增加固定资产需求上,放在农民进入城市住房需求增长上,放在城市化将培养6亿中产阶层的消费上。

当前关于城镇化的讨论,多数把重点放在城镇化增加固定资产需求上,放在农民进入城市住房需求增长上,放在城市化将培养6亿中产阶层的消费上。

政府真想让农民进城成为市民,首先要做的就是现有的房地产政策全面调整,让当前以投机为主导的住房市场转变为消费为主导的住房市场,让住房的价格回到合理水平,去除住房赚钱功能。可以说,这是当前新政府提出的有质量的城镇化最为核心的政策所在。

——易宪容

近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一直在强调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之动力,一直在强调城镇化是中国内需扩张的。是最近,这种讲话更是集中与明确。比如11月28日,李克强在会见银行行长金墉时指出,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发展在城镇化,如果13亿人的现代化和近10亿人的城镇化走好了搜狗,那么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也是贡献。所以,无论是12月4日政治局会议公告里,还是最近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把城镇化作为未来中国经济扩大内需的主要方式。比如政治局的公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加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场化。”同样,在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城镇化再次强调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既然城镇化已被新一届政府作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及潜在内需之源,因此,最近关于城镇化的讨论与信息蜂拥而来。但是,当前关于城镇化的讨论,多数把重点放在城镇化增加固定资产需求上,放在农民进入城市住房需求增长上搜狗,放在城市化将培养6亿中产阶层的消费上。比如有观点就认为,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达到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固定资产需求。因此,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支柱产业,城市房价会继续上涨。其实,这种对城镇化的理解,是与现实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以及政府所强调的城镇化含义有较大偏离。

如果说新一任政策的“城镇化”是这样一个增加的思路,那么这种城镇化与近十年来所进行城镇化没有多少区别。近十年来,为了GDP的增长,政府对城市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一个历的造城运动也就在这过程中兴起。近十年来,中国新建住房的总量占新建总量的一半以上。其结果是城市规模扩大了,房价上升了,GDP增长了,但农民却无法进城(即所谓中国的城市化率2011年达51.3%,但如果按户籍人口2011年实际城市化率只有35%)。如果农民不进城,叫什么城镇化?有人把这种城镇化叫做“伪城镇化”。

但是,从最近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的报告精神来看,未来城(小区网论坛)镇化具有完全不同的含义与外延。这次会议不仅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也为新政府未来几年经济发展确定方向。对于明年的经济政策,市场所期望的新亮点不太多,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维持不变,但是城镇化的问题则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为,在经济工作会议看来,城镇化不仅是未来几年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而且强调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所在,并提出了一个“有质量城镇化”的新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