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息无空间 2013按揭利率浮动下限或取消

新华网  2013-01-30 09:04

[摘要] 2012年尾政策缰绳开始松动,这不免让人猜想2013年政策走势,但随着新一轮通胀周期开始,2013按揭利率下降的预期也初现端倪,而且从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来看也无降息的必要。

编者按:2012年尾政策缰绳开始松动,这不免让人猜想2013年政策走势,但随着新一轮通胀周期开始,2013按揭利率下降的预期也初现端倪,而且从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来看也无降息的必要。

新华08网北京1月7日电(经济分析师马蓉)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这引发了市场对于2013年降息的预期?但是由于新的一轮通胀周期已经开始,据我们测算,2013年通胀将温和上行至3%左右,理论上没有降息的空间?而且从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来看也无降息的必要?我们认为,降融资成本更可能的方式是扩大甚至取消2013按揭利率浮动下限。

2013年中国既无降息的空间,也没有调整利率的必要?CPI同比增速在2012年10月创33个月低点后,正在重新步入上行通道,因此,2013年中国通胀水平低于2012年(约为2.7%)的可能性不大,相对目前3%的基准利率来讲是没有下调空间的?另外,目前经济企稳温和回升的态势,也大大降低了调整2013按揭利率的必要性(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

为实现“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的目标,我们认为,2013年央行将着力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进一步扩大甚至是取消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用更灵活的市场化手段换取实际融资成本的降低?根据央行2012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扩大存贷款基准利率浮动区间之后,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显著上升?其中,9月份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11.31%,比6月上升3.4个百分点。

同时不排除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可能?商业银行的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实体经济从中受益。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判断,央行的流动性调控仍会以数量型工具为主,逆回购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是,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下调空间,但下调次数将少于2012年的两次。

2011年12月,中国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外汇占款的突然下降?此后,在2012年2月、5月又两次下调准备金率,这三次下调均是在前一个货币供应(M2)增速不足13%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一调整思路在2013年依然适用,即实际增速低于目标1个百分点将降准。

数据显示,2012年前11月新增外汇占款3600亿,仅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水平?我们认为,发达经济体潜在的风险仍在积聚,由此带来的美元流动性紧张仍会持续,但资本大规模流出、新增外汇占款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为发达经济体仍在全面量化宽松,人民币贬值预期正在明显收窄,在2013年转为微弱预期的可能性很大。

以QE3为例,用海外人民币NDF(1年)计算的贬值预期自QE3正式宣布实施的半个多月前就开始收窄,QE3实施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307亿,为2012年的次高水平?人民币贬值预期目前在0.5%波动,显示跨境资金流入动能正逐步恢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