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之下楼市一瞥:无奈而尴尬的"换房人"

房天下  作者:李佳  2013-05-21 09:53

[摘要] 当前市场上有不少卖房人,通过提高房价,把税收的部分转嫁给买房者,卖房人的利益没有受损。“你可以像别人那样,提高房价,比如卖250万,税收你就不用出了嘛?”记者疑惑地问杜女士。

题记:前几天领导安排我去采访一位中年女士,告诉我说,主要想让我了解一下新政之下的一些情况,采访内容不一定成稿。我本想偷懒,也感谢领导的体恤,却没有想到:我经常会惦念这位女士,她什么时候才能和父母孩子,一起住上新房?像她这样的家庭多不多?

2008年2月,杜女士以3700元/平的价格在北京购买了经济适用房。2013年2月,办理经转商的过户手续。然而,3月份北京“国五条”细则出台,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税按差额20%收税,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提至七成。她成为被新政“误伤”大军中的一员。

卖房需缴纳20%个税,不忍心转嫁?

我们首先从经转商(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聊起,杜女士说:“我们当时主要是担心经济适用房政策变化,转成商品房之后,孩子换房什么的比较方便。我们无论经转商还是买房,都是为了自己住,买房后,手头就没钱了,哪有闲钱啊。”

大概只有了解了更多的情况,才知道她不是为了钻政策空子,是不是为了?

当和记者提到买房需要缴纳20%的个税时,她无可奈何地说:“20%个税太多了,卖出200万的房子,就要缴纳40万的税收。40多万!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需要干多少年啊。这一买一卖,几十万没了,政府这是白拿啊!这太不公平了!”

当前市场上有不少卖房人,通过提高房价,把税收的部分转嫁给买房者,卖房人的利益没有受损。“你可以像别人那样,提高房价,比如卖250万,税收你就不用出了嘛?”记者疑惑地问杜女士。

杜女士摇摇头,对记者说:“我本来也想这样做啊,但是买我房子的是一对年轻人,要结婚,一直和我磨,让我。太多,自己吃亏,我再买房的时候,还要东拼西凑借钱。不吧,他们也不真的买不起。”

她说:“年轻人买房真不容易!那钱还不知道是如何省出来的,不忍心把这巨额的钱转嫁给他们!大家都不容易,有个差不多,每家承担一点也就算啦。”

杜女士的话让人心头一暖:政策或许严苛,但有一种人情还在。

政府单凭一纸政令,就无偿得到40万的个税款,这些钱对政府而言或许不过九牛一毛而已,但是对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讲,40万意味着什么?

“认房又认贷”的尴尬处境

北京市在二套房认定上 ,实施“认贷又认房”的政策。

杜女士苦笑着对记者说:“只要在银行贷过款,再贷款买房就算是二套。条款限制不了这样的人啊!这对于我们贷过款的人,想改善住房的普通百姓不公平。”

杜女士是用贷款来购买经济适用房的,现在已经还清。但按照多家银行现行的“认贷”政策,如果卖掉手套的房子,当再买一套住房时,仍然能够查询到她曾经从银行贷款买房的记录。于是会被当作是二套房来要求首付和利率,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而事实上,她手头并没有两套房子。

“我先把房子卖出,再买一套,这一买一卖,损失不可低估,以前的首套低首付与利率优惠,如今都享受不到了,可手中只有一套房呀,仍然按二套算!”杜女士很无奈地表示。

卖房之后,杜女士最后得到约140万人民币。如果她看中的房子价值300万,现在她要支付首付210万元,剩余贷款的利率为11%。首付还差70万,此外还有90万的贷款,即使不交利息,也要背负160万的欠款,一个普通工薪家庭,要工作多少年才能还清160万的债务?何况杜女士已经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里会有各种开销,会有多剩余留给房贷呢?

三代人的住房梦

杜女士现在人到中年,父母渐渐年迈,在千里之外的老家无人照料,女儿生活上也需要有人照顾。把父母接到身边,既可以照看孩子,又可以对父母聊表孝心。可家里的房子比较狭小,需要换房。杜女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像我这样的家庭,换房完全是迫不得已,是一种刚性的需求,只是想让家人有个团圆和安居的住所,根本不是什么,更不是投机。”

冯仑在《理想丰满》中提到:我们在市场上还碰到了一个关于中国文化的问题,中国是以家族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人为单位来理财的,如果家族里有一个人有能力,那么这个人就会给全家人买房;在中国,你有钱了,不给兄弟买房,老太太就不干了,兄弟之间就没法见面了。

在生活中,更为常见的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一家买房,单靠自己的经济实力,还是有点困难的,尤其在房价不断飙高的一线城市,此时,买房成了一个家族的“大事”,乃至三姑六婆,会帮忙凑钱、看房、装修,出钱出力。

一听说杜女士要换房,双方的父母把积攒了很多年的钱再一次拿出来资助他们,亲戚们也纷纷解囊,孩子对新家也是期待,希望早点和爷爷奶奶们生活在一起。

如果没有新政,没有20%的个税,如果不认房又认贷,杜女士或许不会多缴纳税收、多交首付,不会这么焦躁和无奈,她的父辈积攒的养老钱或许会自己留着。但问题是,需求是刚性的,为什么到了政策的红线上就被无情打压了呢?这是杜女士反复琢磨,却总也想不通的问题。

从2008-2012年,北京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套数占北京市住房新开工套数的比重,由27.6%提高到66.7%,累计解决了近50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其中经适房将接近70万套。50万家庭、70万套住房,两个看似简单的数字牵扯了多少人居住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杜女士一家相同境遇的人绝不是少数,他们曾是政策的受益者,如今却变成了调控的误伤者。起承转合间,多少悲欢离合在上演!

记者手记

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新政,出发点是考虑到房价上涨过快,百姓根本承受不起,但是在具体的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却 “误伤”了这些善良而热爱生活的百姓。

记者替杜女士算了一笔账,她是2008年购买的经济适用房,当时市场价格是4100元/平,经适房价格为3700/平,每平米了400元,按100平米来算的话,总价37万比市场价了4万元。但是2013年,新国五条出台的时候,按照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的规定,如果估值200万出售,需要缴纳综合地价款约为20万,契税约300元, 20%的个税,约40万。

2008年,杜女士从政府那里得到4万元的优惠,而今天她却要缴纳超过60万元各种费用。

如果杜女士是一个者,即使缴纳了各种费用,她从中还能赚到约103万元。(200—20—40—37=103 单位万元)

如果杜女士当初购买的是商品房,那今天把房子卖掉,将会多得到20万。

然而,杜女士不是一个客,她买房只想给家人一个居所。

 

9.9万享一线海景首创5折狂再袭长阳半岛开盘享优惠房山看房团火热报名

>>>6.22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抢房有优惠 火热召集中

 楼市新政“故事”系列:

楼市新政"受伤者"征集令

和新政博弈:我们白离婚了!

梦想止于新政:象牙塔外换房族的窘境

娱乐地产

不看一定后悔死 买房必须避开的12条晦气

买房一把辛酸泪 记者实拍父母为儿买房记(图)

现在北京买房是做经济炮灰 楼市23大惊天骗局

郎咸平一语惊人:曝国人看不透的房价惊天秘密

北京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组图)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