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军:中国房企参差不齐 将要大重组大整合

房天下  2008-09-20 19:40

[摘要] 经过长年后的楼市,华美而危险。08下半年的楼市观望情绪依旧严重,"金九"的成交表现不如人意,开发商面临 严重的"金融危机",资金缺口达4000亿之多。在众多“危境”之下,由地产界“老大哥”之称的万科率先,引起 部分开发商追随,楼市风瞬间在舆论界被广为传扬,房价该向上还是往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管理学博士张政军博士

经过长年后的楼市,华美而危险。08下半年的楼市观望情绪依旧严重,"金九"的成交表现不如人意,开发商面临 严重的"金融危机",资金缺口达4000亿之多。在众多“危境”之下,由地产界“老大哥”之称的万科率先,引起 部分开发商追随,楼市风瞬间在舆论界被广为传扬,房价该向上还是往下,每个发展商都在审慎地踱步。在9月20日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我们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管理学博士张政军博士。

相关阅读: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

房企现在面临的的困难是什么?是资金短缺?还是金融政策紧缩?是消费者的观望?还是土地制度的日益收紧?面对这个问题,张政军表示:现在房地产企业面对的问题主要就是在这个房地产行业整体发展比较快,形式比较好,景气程度比较好的情况下,房企对楼市的调整环境可能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应对不足所造成困境。从200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不断增加,到这个07年的时候,那么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控,以及对房地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在美国的次贷危机,海外的经济形式的影响下,导致了整个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次大规模的整体性的调整。假如一个企业在07年发展高峰的时候进行大规模的投入,那么到现在它的资产的状况,以及它的经营的状况可能变的都比较不好,可能资产都成为负资产这种情况都有可能,这样的话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是比较困难的。

张政军同时也认为,对于一些大品牌房企来讲,现在的楼市调整并不能影响其发展势头。品牌价值比较高的,以及势力比较强企业,比如说万科、中海在这个行业景气程度发展比较快速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做了一定楼市或将衰退的应对措施。另外他们因为有经验,所以应对策略比较比较成熟,并且比较完善,比较周全,对于这种企业来说困难不会太多,但是也会有困难,比如说遇到退房,比如说万科遇到退房这种情况。如果说房地产行业的情况进一步变差的话,可能不仅是万科可能会遇到退房的尴尬,其他的企业也会碰见,只不过万科是一个中国房地产老大,对它的媒体报道会多一些,对它的关注会多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