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实:"过冬"以现金流为 自救很正常

房天下  作者:郭可 王雪晴  2008-09-20 19:57

房企“过冬”应以现金流为

【记者】:刚才说楼市面临的形势,有人说它资金链紧张,您觉得这方面面临的的一个难题是什么?

【成实】:房地产企业发展速度快,现在它的速度降低了,放缓了。企业这个东西是很简单的,现在现金流的问题,现金流没有预期那么好,你肯定就不敢发展太快,肯定要多预一点。第二,本来这个行业发展很正常,为什么政策已经切出一大块,等于把这个市场切出来了嘛,所以原来的市场会缩小很多。按照原来的发展规模,也不够了嘛,整个一个开发,整个行业,在商品市场这块行业的一个产值,肯定会越来越萎缩。大市场可能还会增大,因为还有福利房、保障房,但是跟我们说的,就是给我们开发商这块会小很多的,那么小很多,自然需求就会少,供应链就会减少,这时候肯定要放慢一下发展步伐。原来整个市场都是我们的,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大家都扩展,拼命占市场,到处都是,随便你占,现在这个市场突然间少了很多,就那么一点点。

【记者】:您这个看法主要是针对政府的政策,整个市场环境来说,应该现在有一些观点,就是说房地产市场正处在寒冬,应该怎么过冬?

【成实】:很简单啊,以现金流为,就这么简单。你可以不用开发那么多,你开发可以放缓啊,速度放慢啊,控制成本啊,现在房地产都是围绕现金流为的,实际上也不是那么可怕的。中国企业的生存能力很强,因为中国的企业都是从乱世成长的,不像纯粹在市场中成长的企业,这个市场做的很大,它就是在乱世中成长的,它有各种各样的路,有各种各样的门道来图过这个难关。总体来讲,我觉得对企业的影响,要小于对行业的影响,这个行业的影响很大。企业的话,无非就是少赚点钱,暂时缩一缩,我觉得要崩的话,也很难崩掉。因为它有很多办法,可以临时借点钱,也可以参股啊,可以卖两块地啊,把房子卖掉,有很多方法的。

【记者】:最近万科不是领头嘛,这种行为也是一种自救吗?

【成实】: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这是企业很正常的行为。

【记者】:认同它这种方式吗?

【成实】:我当然是觉得他这种方式没有太大的问题。

【记者】:作为房地产企业来说,您觉得适合跟着万科走这条路吗?

【成实】:也不一定,因为万科本身,它也是有区域化的,它也不是一刀切的,它一定是根据这个项目的城市区域情况来做的,对于我们来讲,也不存在说跟着他怎么样走,对我个人来讲,也是根据这个项目所在地进行判断,区域判断,形势判断之后,才能够来做这个事情。所以说跟不跟,实际上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所在的区域也不一样,我们面对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企业,我们做出相应的对策。我们不会跟风的。我们历来很独立的,我们很理性的。

【记者】:您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对市场,比如说房价的一个走势的预测。

【成实】:我觉得在慢慢积累,在慢慢平稳,在慢慢趋于平衡,不会老是降下去的。但是会不会马上反弹?我也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大家的心理,可能在这段时间会沉寂比较长的时间,大概有两三年的时间。慢慢放大,然后慢慢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