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初始定价引入第三方 居民买房前可见物业价格

——物业交接将出地方标准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2-08 08:07

[摘要] 开发商移交的小区物业设施是否达标?是否存在遗留问题?今年北京将出台物业项目交接地方标准。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表示,今年将推行第三方监理机制,在物业项目收费标准等容易产生纠纷的阶段,由第三方进入监理评估。

开发商移交的小区物业设施是否达标?是否存在遗留问题?今年北京将出台物业项目交接地方标准。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表示,今年将推行第三方监理机制,在物业项目收费标准等容易产生纠纷的阶段,由第三方进入监理评估。

居民买房前可见物业价格

“物业市场中只有买卖双方,缺乏独立第三方,使政府部门被拖进了第三方位置,这不利于矛盾纠纷及时、公正地化解。”张农科说,今年将在全市推行第三方监理机制。在物业收费标准、物业项目交接等易产生纠纷的时机,鼓励第三方进入监理评估。

他表示,今年将从新项目开始,引入第三方机构来测算小区物业费初始价格,并将价格形成机制在售楼处公示。既包括整体物业费价格,也包括电梯费、卫生费等各组成部分的价格,让居民在买房前就可以看到。目前,这个机制已进入实操模拟阶段,一旦成熟将择机推广。

第三方可代表业主验收

张农科说,当前物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凸显,“比如开发遗留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他说,北京正加快制订物业项目交接技术导则,目前已在部分项目中试用,今年将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实施。它将以共用部位的交接查验为重点,解决前期开发遗留问题,避免物业企业代人受过。

同时,第三方机构可以代表业主验收,包括物业设施质量、小区的共有部位和公共设施等。如果验收合格,就代表业主签字。若将来出现问题,第三方也要负担责任。

第三方测算近期很难推广

蔡若焱认为,由第三方机构来测算初始物业费难度很大,近期很难推广,“小区物业分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两块。物业管理这一块是死的,但社区服务却是活的。一个保安可以服务1千人,也可以服务1万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此外,对于第三方机构代理物业交接验收,他认为还需要对一些具体内容进行明确。“比如验收的钱由谁掏,一个全物业的验收是很费钱的。”

相关新闻:

【业内激辩物业税开征影响】

京将每季度公布物业成本 对业主有利

抛售物业 外资基金转战二三线城市

物业税将分三步征收 与抑制房价毫无关系

物业初始定价引入第三方 居民买房前可见物业价格

标签:物业定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