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称房价不可能大跌20% 2012年可能供应不足

东方早报  作者:周祺瑾  2010-11-25 09:36

[摘要] 万科(000002)副总裁肖莉昨日在申银万国证券2011年中国战略年会上表示,受政策调控和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一年房价有下调压力,但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不可能出现20%的降幅。

“明年房屋库存将逐步上升,但2012年可能出现供应不足”

万科(000002)副总裁肖莉昨日在申银万国证券2011年中国战略年会上表示,受政策调控和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一年房价有下调压力,但不可能出现大幅下跌,不可能出现20%的降幅。

此前万科对武汉项目促销,业内纷纷猜测,是不是其两年之后再次抛售拐点论后的产物。

“楼市缺乏大跌基础”

肖莉在会上同时表示,明年开工量将上升,房屋库存将逐步上升,但总体处于较低水平,2012年可能出现供应赶不上需求的状况。从供求关系看,明年楼市供应较为充足,性需求将受到抑制,同时成交速度放缓。但因2010年供应不足,且未来楼市需求可能反弹,明年楼市缺乏大跌的基础。

据她预计,明年成交量环比将趋于平淡,但同比可能小幅上升。同时,受四线城市商品房化以及保障房建设的影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将保持上升,但一线城市新开工面积下半年可能下降。

肖莉称,随着政府今年两次调控政策出台,今年房屋按揭的比例迅速下降,一次性付款有了很大提升,这反映地产降温政策起到了作用,同时一次性付款增加也体现了资金的充裕。

最近有报告称,本轮房地产调控将使房价下降20%,肖莉并不认同。她认为,通胀因素和流动性收紧导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而个别开发商、个别楼盘可能为促进销售而,但总体房价降幅不可能达20%。

此前,万科武汉分公司在其官网上宣布旗下在售的五大项目同时推出优惠活动。对于这次,武汉万科的说法是,万科一贯采取随行就市的态度,提供顺应市场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万科宣布后,已有开发商零星跟进,武汉有近40个在售项目开始打折促销。在大型开发商中,恒大地产旗下的沈阳恒大华府项目近日正式开盘,并在开盘当日推出“8.5折加额外9.7折”的优惠活动。

多个龙头企业的集中促销,一度被业内猜测可能为潮的预兆。2008年万科首次抛出拐点论,并对多个项目进行促销,此后楼市迅速迎来一轮潮,因此万科的再次促销,引发业内诸多猜测也情有可原。肖莉此次的言论,可以说是对此次万科武汉的首次回应。

与其观点相似,申万认为,2011年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增速为3%~5%,房价基本稳定。目前房地产股估值位于底部,未来存在估值修复性机会,看好行业中期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