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因通胀等原因再加息 称今年或还有一次

中国经济网  2011-04-06 08:01

[摘要] 正当清明小长假收官之时,央行再次挥出了加息利剑,自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正当清明小长假收官之时,央行再次挥出了加息利剑,自4月6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通胀压力加大和负利率加剧是加息的直接原因”,交通银行(5.81,0.12,2.11%)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说,受要素成本上升、农产品(16.56,-0.14,-0.84%)、输入性通胀和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国通胀压力还在不断增大。“预计3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5%。由于今年二季度的物价翘尾因素在2.5个百分点以上,月份可能接近4个百分点,因此不排除5月或6月的CPI突破6%。”

中国银行(3.37,0.04,1.20%)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季报》认为,中东和北非号称“油库”,这个地区政治局势动荡将对石油供应及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加上国际资本借机大肆炒作,使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加大了我国输入性通胀预期。

随着物价上涨,“负利率”不断的加剧,居民储蓄难以保值,可能纷纷流出银行体系,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

“加息有利于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体现了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物价的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位置的决心。”连平说。

另一方面,央行此前调控多采用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资金数量的收紧已内生性地推动资金价格的上升。“由于市场利率上扬,银行吸收存款的难度加大。一些银行为吸收存款甚至不惜采取赠送现金、礼品和服务优惠等手段,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加息也是顺应市场利率变化趋势的需要,有利于消除利率管制条件下的资源错配和无序竞争现象”,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说。

经济较快增长为加息提供了前提基础,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为加息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经济较快增长为加息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我国经济已从政策刺激下的快速回升转入稳定增长阶段,2010年增长10.3%,显著高于9%左右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虽然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全年经济仍将保持在9%以上”,连平说。

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为加息提供了有利条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加快复苏、贸易逆差收窄,以及新兴市场通胀上扬,国际资本呈现回流美国的趋势。“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保持这种态势,这样可能会减少加息对‘热钱’流入的吸引力”,郭田勇分析道。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可能加息,但选择在CPI等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加息,还是有点出人意料。连平认为,经济数据出来后市场往往会猜测分析,产生加息预期。现在出其不意、提前加息,造成既成事实,有助于减轻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避免其过度波动。

相关阅读:

加息后百万房贷月供增118元 利息总额增加近3万

4月6日加息调整表 5年公积金贷款利率4.2%

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连续加息房奴好难熬

央行年内二度加息 80万元20年期贷款月供增95元

伟业我爱我家:加息令二季度房价下降无悬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