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调控进入深水区 拐点论再起风波

郑州晚报  2011-06-26 10:16

[摘要] 楼市似乎一片火热。然而,从各楼盘的销售情况来看,实际上大部分都并不理想。据知情人士透露,约有80%的楼盘处于僵持状态。同时,银行准备金率不断上调,让本就吃紧的房地产信贷更加形势严峻,开发商资金链面临普遍挑战。

5月份,郑州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楼市似乎一片火热。然而,从各楼盘的销售情况来看,实际上大部分都并不理想。据知情人士透露,约有80%的楼盘处于僵持状态。同时,银行准备金率不断上调,让本就吃紧的房地产信贷更加形势严峻,开发商资金链面临普遍挑战。

称,现在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企将面临全面调整。加上目前已经大面积开工的保障房,房地产行业或将迎来真的拐点。晚报记者梁冰

调控

调控进入“深水区”

房企面临调整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土地出让制度不改变,调控难免会有反复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日前召开的“房地产商会2011夏季年会”上,将当前的房地产形势概括为:市场持续纠结,调控进入深水区,行业重新定位,企业面临调整。

就郑州而言,5月楼市一扫今年前4个月的阴霾,重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虽然如此,实际上郑州各楼盘的销售情况依然差强人意。比起以前月售万套的行情,这实在是不值一提。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郑州约有80%的楼盘处于销售僵持状态。5月份销量大幅反弹,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历来是楼市销售旺季,万达、新蓝钻等项目扎堆儿签约推售,这些项目集中签约,是商品住房均价上涨的真正原因。

聂梅生认为,目前楼市呈现胶着的状况,调控效果已经体现,半数城市住房成交量停止上涨,甚至有部分实施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开始下降,但是二、三四线城市住房成交量在上涨。

聂梅生称,现在房产调控进入了“深水区”,即触及了本性的制度问题。

在聂梅生看来,土地财政的比重持续上升,从2004年到2010年一直如此,土地财政去年达到了71%。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土地出让制度不改变,调控难免会有反复。

再有,房产税的根本问题涉及原来已经缴纳的70年的土地出让金,这个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房产税直接降低房价的作用不会有多大,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合理的长效税收机制。

卖股、卖地、卖项目,十八般武艺上阵也难解房地产企业的巨额资金饥渴

行情房企自筹资金比例37%,接近2008年

开发商的抗击打能力究竟怎么样?最关键要看它的资金链问题。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卖股、卖地、卖项目,十八般武艺上阵也难解房地产企业的巨额资金饥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开发商的自筹资金比例为37%左右了,与2008年房地产变局的那个阶段,只差一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