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跌宕楼市大盘点人物篇——谁主沉浮

北京商报  2011-12-29 07:28

[摘要] 走过2011,我们最为关注的是政策调控,最为关心的是房企命运。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或强势复出、或危机四伏、或从台前走到幕后、或卸任退居二线

人物篇

走过2011,我们最为关注的是政策调控,最为关心的是房企命运。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或强势复出、或危机四伏、或从台前走到幕后、或卸任退居二线。虽然楼市正在经历着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危机,但是作为经验丰富的沙场老将,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面对2012年继续深化的调控政策和危机四伏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带领企业生存下去是他们的头等要事。


宋卫平:危机四伏

作为绿城地产掌舵人的宋卫平,可以说是2011年面临危机的一个人。

自今年8月以来,绿城中国负面消息接连不断。9月底,市场传言绿城中国被中国银监会要求清查其信托融资;之后又有报道称,绿城中国为摆脱资金困境或在港交所退市。绿城中国一一予以否认。而近期的一轮房地产潮以及低迷的房产销售数据更让人们将焦点集中在行业内负债率的绿城中国。

11月1日子夜,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亲自连夜撰文,通过绿城房产官方微博来化解流言。同时强调,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恐怕一些企业真就会走上绝路。

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位最有文化气息的地产大佬开始了自救之路,日前又传出其正在转让旗下外滩。曾经耗资92.2亿元的超级大盘,现在却成为了绿城的累赘。2012年绿城还能走下去吗?

点评:宋卫平的危机来源于其产品布局的单一,一味追求精品,没有快速变现的产品。

郁亮:开创未来

“冬季策略”的抛出和王石当年的“拐点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万科在千亿之后也同时开启了郁亮时代。

今年3月,万科王石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虽然还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但已不再过问“政事”,而是将大权交给已跟随他21年、担任集团总经理10年之久的郁亮。

郁亮,1990年迈入万科,21年间几乎做遍了位置。10年前,郁亮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以沉稳实干成名。有人说:“通过王石,人们知道了万科;通过郁亮,客户了解了万科。”

今年11月份,在万科东莞总部,郁亮“首次”以的身份接受媒体的采访,抛出“冬季策略”。

接手万科对于郁亮而言并不轻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万科已出走徐洪舸、肖楠、刘爱明和袁伯银4位高管。同时,明年的形势并不乐观。所谓高处不胜寒。处于行业领跑的万科,在郁亮的带领下如何开创千亿之后的新未来值得期待。

点评:严谨务实的职业经理人作风是郁亮与王石的不同,但缺乏了“江湖气息”。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13300元起独享东五环准现房

相关新闻:

北京房协:未来一年北京房价有10%-20%下调空间

细化问题待解 2012年楼市或将力促刚需入市

十大关键词勾勒2011楼市众生相

开发商对不起了 2012年将是购房人机会之年

上周逾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

2012年楼市调控将继续 激辩中国楼市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